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经济总量破万亿 国际贸易总额超千亿美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08 21:20:33

青岛经济总量破万亿 国际贸易总额超千亿美元

金家岭金融区核心区

    国际贸易总额突破千亿美元

    市商务局牵头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组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3号)和商务部等7个部委《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涵盖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2016年,全市现代国际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

    推进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实施“外贸品牌小镇”培育计划,棘洪滩轨道交通等10个过亿美元品牌小镇全年出口超过17亿美元;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25家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健康成长,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超过18亿元、增长1倍。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4350亿元(670亿美元),其中货物出口完成2821亿元、实现正增长。

    加快实施电子商务引领发展行动计划。出台支持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37条政策措施,确定13个重点产业园和12家示范企业,覆盖全部区市。组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中心,实施《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综试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超过120亿元,在全国13个综试区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推进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实施服务贸易八大创新工程,完善统计体系;打造八大特色服务贸易集聚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等3家获批山东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全市全年完成服务贸易超过112亿美元、保持每月两位数增长。我市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服务外包最具潜力城市”。

    建立“走出去”与“引进来”互动协调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新模式。在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累计举办33场 “丝路对话”经贸促进活动。35个“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4个项目正式签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7.8亿美元。胶州经济开发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启动建设。实施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计划,130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255个项目。全年利用外资跨上70亿美元新台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