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影视产业规划出台 2020年收入150亿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韩丽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08 21:20:33

西海岸影视产业规划出台 2020年收入150亿元

东方影都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影视产业发展规划,主要涉及新区全域电影产业,兼顾电视产业,以及影视衍生产品开发,规划期限从2016年到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该规划贯彻落实了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新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创造了影视产业发展的“西海岸模式”。

    2016年,新区影视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总收入达24.4亿元,同比增长63%,聚集万达影业、五洲发行等影视企业达100余家。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快速推进,其中,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50亿元,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启用;万达茂、大剧院等主体建成。一大批高质量的国内外影视作品在新区拍摄制作,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已在国内外公映,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入驻拍摄;电影峰会在美国洛杉矶成功举办,东方影都与美国9家著名电影公司签约,11部好莱坞大片将在新区拍摄。

    根据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势,新区将在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间,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产业体系与产业高地,建设全球区域性影视产业总控基地(中心),建成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世界级影视文化创新基地、世界知名影视文化旅游胜地、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打造成为“东方好莱坞”。

西海岸影视产业规划出台 2020年收入150亿元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全球影视产业新高地

    规划布局了影视产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和五大建设平台。十大重点领域覆盖影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包括影视后期制作、影视人才培养、影视版权交易与开发、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互联网影视产业、影视互动娱乐与文化旅游、影视文化交流、影视动漫产业、影视经纪、影视中介服务。五大建设平台为影视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保障,包括作品交易平台、项目融资平台、产品推广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人才交流平台。

    依托重点领域和平台建设,自2017年开始,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具有龙头示范作用的影视产业项目呼之欲出:青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规划占地41亩,建成后将开展国际影视版权交易、咨询服务以及融资、仲裁、维权等创新配套服务;青岛电影博物馆总投资1.5亿,规划建设多媒体展厅、数字展厅、触摸屏演示系统等设施,建成集电影科技展示、电影文化传播、电影学术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东方影都影视后期制作中心规划重点建设特效制作间、软件研发中心,IMAX全球研发中心等;东方影都万达茂总投资46亿,规划重点建设电影乐园、国际影城、水世界、虚拟体验馆等与影视互动娱乐相关的体验项目;黄海学院影视文化产教园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影视人才孵化器、大师工作室、影视艺术与教育学院等。

    在空间布局上,新区把影视产业划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相关区。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先期开发的45平方公里范围为核心区,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性影视产业集聚区。拓展区由核心区向外延展至1000平方公里范围,形成影视设备制造、影视人才孵化、影视衍生产品开发、影视互动娱乐等相互贯通、相互关联的影视产业布局。相关区以全域统筹的理念,将影视产业延伸至整个青岛市范围进行布局,促进产业要素集聚,引领青岛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新势力”。

    根据规划,新区影视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30部;影视文化旅游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中期目标到2025年,每年拍摄制作影视作品超过18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28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远期目标到2030年,形成一批国内外具有较大知名度的影视文化企业品牌;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25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48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