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三年内崂山全域皆景区 崂山区发布新蓝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晓哲 刘笑笑 2017-03-09 13:29:19 字号:A- A+

    以后去崂山区游玩,一天根本玩不过来了。3月8日,记者从崂山区获悉,崂山区发布“全域旅游”新蓝图,2~3年内实现全域皆景区。今年,崂山区旅游将依托崂山风景区核心,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启全域旅游模式。

崂山区发布新蓝图两三年内崂山全域皆景区

崂山风景如画,未来更将实现一步一景。崂山区旅游局提供

    所谓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山有灵性、海有气魄、城有活力、文有底蕴。”崂山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禀赋注定了这片区域处处皆风景,崂山区也因此在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确认为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单位。

    在今年1月23日崂山区党代会上,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在报告中特别提到,崂山区要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让崂山发展更出彩、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要实现上述目标,其中一条就是要推动全域旅游。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崂山全域皆景区’的理念,依托区内优势旅游资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

    “崂山区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期两到三年,有一揽子具体的细化目标,时间紧迫,”崂山区旅游局局长黄淑波介绍,一些重要的实施指标包括,旅游业率先实现当地经济贡献率15%和新增就业贡献率20%,率先实施“1+3”(1是旅游综合监管机构,3是指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法庭)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旅游厕所建设率先达标,旅游数据中心率先建成等等。对于先期完成的创建单位,国家旅游局将优先组织严格的验收,通过验收的,将正式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

    布局四大功能区,向休闲度假转变

    崂山区旅游局局长黄淑波表示,对于崂山区来说,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创新,可以有效整合全区旅游资源,优化全区旅游空间,“推动旅游业空间布局由沿海一线向全域延伸、多点支撑转变,形成崂山风景区、主城区、乡村旅游与滨海旅游度假等功能区”。产业发展则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态深度融合转变,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

    从景点游蜕变为全域旅游,崂山区能经得起这种全天候、全地域的考验吗?根据《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要求,崂山区将围绕旅游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全域规划、旅游营销创新等四大方面开展15项重点工作。

    四大类工作全面包括了创新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旅游数据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品质提升;高水平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布局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创新营销模式、促进区域协作、打造品牌节会活动等措施,提高崂山区旅游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崂山区在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出,要促进旅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旅游电商平台建设,实现全域旅游产品网上综合预订、支付、评价体系。创新策划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节会活动;挖掘田园农耕、渔家风情、滨海生态等资源,做大中韩枯桃花卉节、沙子口鲅鱼节、北宅樱桃采摘节、王哥庄茶文化节等节会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