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菩提医疗发力智慧诊所 将快速覆盖青岛地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安 2017-03-09 10:26: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9日讯  日前,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与青岛智信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为其进行信息化系统升级,全力打造更有效的信息化医疗平台,构建更专业的医疗服务体系,为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实现医疗机构信息化,资源集优化长远目标而努力。同时,此次信息化系统升级将促使青岛首家智慧诊所的出现,也有利于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健康管理制度的完善,响应国家“2018年在健康领域互联网应用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更加多元、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战略目标。

    近年来,中国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入,但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薄弱,学历、职称层次低,结构不合理;诊疗水平低,服务能力较差;医疗收入极少,主要依靠药品收入,医务人员待遇低;临床辅助科室薄弱,质量安全弱:促使了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产生了信任方面的危机,因此也形成了诊疗水平难以提高的恶性循环。基层医疗机构经营手段也比较落后,管理人才的缺失,导致了管理模式、决策效率低下的一些问题。这些因素直接促使了患者舍近求远,排队到大城市大医院就医的局面,不仅增加了患者的就医成本,更加重了大医院的运转负担,也不利于分级诊疗的健康发展。

    同时,我国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总体形式比较严峻,总体设计不足,信息系统不够完善,功能较为单一,数据安全性亟待加强、软件升级与维护成本较高、绝大部分医疗信息无法共享,资源浪费现状比较严重。制约了自身发展,难以满足公众医疗保健的需求。

    从传统医疗机构到智慧诊所

    据了解,青岛智信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是按照国家医改规划而设立的非营利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连锁机构,在青岛一共有7家社区医疗机构。但目前只能实现收费挂号、医保作业的功能,比较单一。菩提医疗作为为医疗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国际医疗体系经验、医疗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及数据库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双方合作之后,菩提医疗将对智信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涉及门诊HIS、进销存管理、门诊医保结算、运营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全面提升门诊的医疗水平、服务质量、经营效率。未来菩提医疗还会帮助青岛智信采用移动HIS来运营管理,借助菩提医疗云平台,可以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型医疗机构的双向链接,实现双向转诊、诊疗预约等多种功能,促进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使青岛智信从基层医疗机构升级成为智慧诊所。

    “互联网+基层医疗机构”新模式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正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对“互联网+医疗”做出了说明,提出“到2018年在健康医疗领域互联网应用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更加多元,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发展目标。

    “智慧诊所”在慢病的管理中创新性地提出了“四师共管”(全科医师、护士、健康管理师、专科医师)模式,将慢病管理细致划分三个阶段,即路径制定阶段、慢病筛查阶段和慢病的管理阶段。

    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表示,针对基层信息化发展,集团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先解决IT基础信息化的问题、帮助基层诊所努力达到行业信息化平均甚至中上水平;再负责BI(商业智能)的决策问题、帮助基层临床人员解决质量安全问题、帮助基层管理人员解决经营管理决策问题;最后确定AI(人工智能)的问题、利用云和大数据技术为基层医疗提供智能化的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方案。

    “智慧诊所”不仅仅是口号

    “智慧诊所”他不是一句口号,它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也可以理解为在信息化应用于医疗卫生机构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医疗服务新形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模式,有利于缓解医患矛盾,推动分级诊疗的发展。

    “智慧诊所”工程落地后,可以依托菩提医疗云平台,向区域性医疗信息平台发送会诊申请,区域医疗中心根据基层诊所提供的患者档案病例,会给于专业的诊疗意见,促进基层医疗机构诊断水平的提高。

    当然,“智慧诊所”的发展也面临众多的挑战,首先在建设过程中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包括个人健康信息、医护人员工作信息、药品设备信息等,这就存在很大的信息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菩提医疗云平台是从数据安全、接入安全和防攻击安全三个层面确保平台的安全性,按照超金融级的标准来建设的,这就有效保障了“智慧诊所”的信息安全。

    菩提医疗董事,首席运营官林振坤表示,“智慧诊所”作为菩提医疗打造的青岛第一家基层信息化诊所,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方便患者的门诊挂号,更为重要的是提供一个便捷的沟通平台,方便医师之间的诊断交流,让患者能够在更专业的医师建议之下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帮助基层医生建立个人IP,通过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使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检查与看诊,推动分级诊疗的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