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日寻梅何处去 十梅庵梅花节3月16日开幕(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3-12 09:50:06

春日寻梅何处去 十梅庵梅花节3月16日开幕(图)

百梅坡 

    青岛赏梅指南

    南方地区梅花多在1-2月份开放,所以有“踏雪寻梅”的说法。青岛地区赏梅,正常气温的年份,由于梅花品种的不同,可分为三个时期:3月上旬,可观赏到含苞待放的梅花;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为最佳赏梅期;此时为盛花期,可观赏到各类梅花盛开的景色;4月中旬可观赏到晚期开放的梅花。

    探梅赏梅须及时。过早,含苞未放;迟了,落英缤纷。古人以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最佳。赏梅有“三美”、“四贵”之诀窍。“三美”,即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四贵”即: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合不贵开。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写到“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者为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