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大棚春茶开采 4月下旬可喝上大田茶(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7-03-12 14:55:36 字号:A- A+

茶香来袭 崂山大棚春茶开采

    又到了喝崂山春茶的时候了。目前,崂山大棚茶已经率先开采,大田茶也长势喜人。据悉,崂山全区茶园面积已经达到了2.3万余亩。由于没有遭遇严寒天气,而且雨雪及时,今年崂山茶将增产增收。

    双层棚里开采嫩茶

    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桑园社区,茶农们一般都会把茶田辟出一部分来种大棚茶,留下较大的面积种大田茶。“现在扣双层棚的茶刚刚开始采,单层棚的估计还得半月以后。我家的是单层棚,朝阳的地方有芽了,偏冷的还没开始发芽。双层棚的茶叶见阳光少,味道淡,单层棚的茶叶味道更足。”村民王海英说。

    “双层棚的茶叶太嫩了,六七斤才出一斤干茶。现在的价格还比较便宜,大约60元一斤。单层棚的茶叶下来后,能涨到八九十元一斤。 ”王海英说。据悉,茶叶的价格受到炒制工艺的影响很大,普通的滚筒茶被村民称为炒青;烘青是利用碧螺春的工艺,俗称崂山碧螺春;扁茶是利用龙井的工艺,俗称崂山龙井。同样的鲜茶,因为制作工艺的不同,口味和外观都不一样,价格也受到很大影响。按照往年的行情,大棚茶在王哥庄产地的批发价在每斤500元到1000元左右。

    大田茶4月下旬上市

    大棚茶已经率先开喝,那大田茶情况又是如何呢?崂山云雾茶场位于崂山区中韩街道王家村东山,茶场总经理王永超说,目前茶园正在施有机肥,大田春茶4月下旬才能上市。

    “大田茶的管理是延续性的,越冬之前,茶行间就要铺草,起到保水保温的作用,之后浇灌越冬水,第二年春天,对茶树进行修剪,剪掉去年冬天冻害的细枝烂叶,这样茶树发芽的时候,能够长得比较均匀,芽叶比较壮实。之后需要在茶行里进行浅耕,一年了,茶行会被踩得比较坚硬,透水性透气性不好。目前是施有机肥的环节了,这个过程大约要持续半个月。 ”王永超说。据悉,施肥后,还要把开春剪下的老树叶重新铺到茶园里,保水保温保肥,之后就要浇催芽水了。由于有机茶不能打农药,还要在茶园里设置粘虫板。完成这些工序,就是随时人工除草,等待4月下旬的新茶采摘了。

    天公作美茶园增产

    由于去年冬天没有特别冷的天气,再加上雨雪比较及时,今年的崂山茶有望迎来一个好收成。 “我们家的茶园有三分之二的面积种大田茶,露天的价值高,口感也好,我估计到4月20日左右才能出。今年的产量应该比往年多。”王海英说。以前,王海英都是自己炒茶加工,也给别的客户加工。今年,她注册了自己家的品牌 “崂婆子”,准备往外推广,这也是众多崂山村民的一个缩影。

    主打精品有机茶的王永超也乐观估计,由于没有经历大的冻害,今年的产量可能要比往年稍高。对于如何挑选今年的新茶,茶农们也支招,可以通过闻气味来辨别。新茶会有新鲜的香味,而放久的茶,总会有一股潮味。由于目前刚下市的是双层棚的大棚茶,因而泡起来芽叶非常新鲜,茶汤是嫩黄色,味道较为浅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