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说再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12 21:23:38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再过19天,陪伴西部城区市民近20年的八大峡市场就将关停,面对露天早市、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冲击,这个仅剩不到50家商户的市场不得不在遗憾中落幕。说起八大峡市场,很多青岛东部的市民可能并不熟悉,但是住在西部老城区的市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

    20多年前,青岛市南区有台西四路、四方路、张店路、泰州一路、浮山所等5处规模较大的“马路市场”。上个世纪末,青岛市政府决定对长期占路经营的集贸市场实行“退路进室”,西部城区不少马路市场被取缔,一大批商户就被安置到了瞿塘峡路24-2号,也就是如今的八大峡市场。这处室内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2000多户居民。由于路边市场恶劣天气不出摊,八大峡市场也结束了周边居民“刮风下雨没地方买菜”的尴尬。

    经营了将近20年,八大峡市场也曾辉煌。10年以前,市场最多时有110多户商家入驻,营业时间从清晨到下午两点半,期间顾客接踵而至,很是热闹。八大峡市场管理处的刘经理向青岛新闻网记者介绍说,最近几年,受露天早市、团岛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冲击,八大峡市场的人流量锐减,不少生意惨淡的商户陆续撤离,到现在只有不到50家商户依旧坚守在此。由于经营问题,市场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关停,至于关停以后市场所在的位置会有何新用途,刘经理说他不知晓。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八大峡市场,在这里跟坚守的商户和为数不多的顾客聊了聊。不少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想让市场关停。“论质量,这里的东西不差于露天早市;论价钱,这里比超市便宜很多,为什么就留不下呢?”一位在刘家峡路居住了30多年的市民这样说。

    但是,要说最舍不得离开的,还是坚守在市场的老商户们……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60岁的纪女士在八大峡市场摆了18年的摊,卖内衣内裤。18年间,她见证了市场从辉煌到衰落的过程。她告诉记者,2005年左右是八大峡市场最热闹的时候,市场入口的斜坡上顾客满满当当,人流量大,生意自然好。那时候她一个月轻松挣三四千。近几年,顾客少了,生意的惨淡从存货上就能看出来。

    存货越积越多,而市场也要关停了。纪女士说,她不想离开,作为一个60岁的人,她更希望能安安稳稳地在这里摆摊:“不求像以前一样挣钱,就希望不到处乱跑了。”纪女士告诉记者,八大峡市场关停以后,她打算先到马路上摆摆夜市,把存货处理掉,然后就退休。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张女士今年59岁,她在八大峡市场卖酱菜和调味品已有近10年时间。卖酱菜是个薄利多销的营生,靠的就是人流量,但如今八大峡市场的顾客量锐减,她的生意也不好做。她说:“最近一两年,一个月能有一千块钱的纯进账就不错了。”

    对于市场即将关停的消息,张女士表示无奈:“上了年纪,不想东跑西颠,但现在不想撤也得撤。其他农贸市场的商户满满的,重新找地方的话,不会有好位置,不重新找只能去街上摆摊。”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在八大峡市场经营肉摊的单女士,她来自山东高密,来青岛13年,其中12年在这里度过。多年的经营让她积累了很多老顾客,所以她的收入相对稳定,在多个肉摊都撤离市场的时候,她选择了留下。而今市场即将关闭,单大姐心里不是滋味:“10多年了,除了在家就是呆在这里,这里就像第二个家。”

    距离关停不到20天,单大姐也已经开始寻找新的摊位,但寻找的过程并不顺利,位置好的摊位距离她家太远,离家近的农贸市场又没有合适的位置,这让她整夜睡不着觉。“找不到摊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很多老主顾买我的猪肉放心,以后,回头客又要重新积累了。”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八大峡市场门口停满了车,只有早上9点前顾客数量较多,过了9点顾客数量就大幅减少。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吴师傅在八大峡市场做修表工有10年了。修钟表这个行当反差很大,小摊勉强度日,大的钟表行生意还好。干完这几天,吴师傅也打算“退休了”,他说:“不想花时间去找新地方,就算找到,也不知道这活儿还能干多久。”

    吴师傅告诉记者,如今钟表不是什么稀罕物,不少年轻人的钟表坏了,便宜的就扔了直接买新的,贵的就到专门的品牌维修店修理,少有人去小摊儿维修。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一位在八大峡市场做茶叶生意的女士已经找到了“下家”,这个月月底,她就将搬到大连路农贸市场。虽然搬离的日期在即,但她也不想离开八大峡,她至今清楚地记得来市场做生意的时间:12年零8个月。

    她说:“我的老主顾都在八大峡附近,大连路市场始终是离着八大峡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积累起新的回头客。”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29岁的李师傅在八大峡市场卖海鲜,3年前,他接手了这个摊位,生意始终不景气。如今,他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对此他还算满意。他说:“露天早市没遮挡,早上八九点就得收摊,八大峡市场至少遮风避雨,以后市场关了,我不得不去赶早市了。”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上午9点左右,八大峡市场内已是空空荡荡。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如今的八大峡市场,只有不到50家商户依旧坚守,市场走道上的商铺大都大门紧闭。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全部处理”、“低价处理”、“关门前大甩卖”……如此字样的牌子在市场内随处可见。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关停通知张贴在木板上。

【青岛故事】八大峡市场落幕 商户难舍

有条件的商户已经搬离。八大峡市场,马上就要说再见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