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交警建酒精检测数据库 10分钟内入库锁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3-13 13:05:05 字号:A- A+

    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莱西交警了解到,为了实现对民警查处酒驾等现场执法行为全程实施有效监督,莱西交警在全市首次建成了“酒精检测数据管理系统”,并于日前正式投入运行。民警现场查处酒驾的检测数据,10分钟内即可入库“锁定”。

    3月9日下午1时40分许,莱西交警南墅中队在辖区设卡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一名驾驶轿车的男子见到有执勤民警拦车检查,立刻放慢车速并试图急打方向盘躲过检查。民警上前将其拦下,刚一拉开车门就闻到浓重的酒味。经询问,驾驶员承认了自己酒后驾车行为。

    经检测,司机张某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96毫克,属于醉酒驾驶。仅3分钟后,张某的检测结果便传到莱西交警大队后台管理系统,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将酒驾违法信息录入系统,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由于这套“酒精检测管理系统”的快速有效处理,当天下午,张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莱西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之前无法对民警现场执法实施全程有效监督,莱西交警组织有关科技公司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建立“酒精检测管理系统”。系统由酒精检测感应棒、酒精检测仪和数据管理后台服务器组成,使用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其中感应棒作为初检设备对是否酒驾进行“预判”,初检发现有饮酒迹象后,再用酒精检测仪进行“量化”检测。而酒精检测感应棒和酒精检测仪各装有一张SIM流量卡,确保现场检测所有数据自动实时上传到后台服务器。对属于酒驾醉驾的,现场民警依法进行处罚,并将违法信息发送给系统后台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将酒驾违法信息录入系统,从查处到录入,最快可在10分钟内完成。

    莱西交警大队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在系统后台值守,实时督导跟踪现场处罚情况,并及时将违法行为录入系统。 SIM卡一旦和仪器分离,系统后台就会自动报警,现场执勤民警需及时向大队说明情况。属人为操作的,大队将作出严肃处理。这套系统最大限度保证了对民警现场查处酒驾违法行为的有效监督,让民警放下了“私心”和“说情”的包袱,真正让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学友 丁绍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