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周厚健:城市智能交通应统一规划 避免碎片化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14 11:20:47

周厚健:城市智能交通应统一规划 避免碎片化

周厚健:城市智能交通分散设计“浪费大”

    相关报道

    >>>>【两会青岛声音】这些青岛代表给总理说了啥

    >>>>【两会青岛声音】青啤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海信周厚健:大企业创新就要"顶天立地"

    >>>>【两会青岛声音】周厚健:北京的交通拥堵海信可以“改善”

    >>>>【两会青岛声音】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推向世界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软控袁仲雪:打破垄断发展杜仲胶产业

    >>>>【两会青岛声音】新华锦张建华:推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

    >>>>【两会青岛声音】许振超:工人技能培训应尽快立法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麦康森:合理开发让海洋休养生息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徐恺)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4.4亿元,同比增长33.5%,虽然有如此规模的投资,但产生的实际应用效果却仍然有很大空间可挖掘。对此,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提交的《关于推动智能交通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议》中表示,城市交通“分散设计”浪费大,应加强对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统一规划的引导,避免碎片化建设。

    周厚健指出,要想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的作用,需要对各个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利用,因此需要统一规划、系统设计和建设。而实际很多城市在上马智能交通项目时,为了尽快见到成效,通常是碎片化分散推进,易造成一定的浪费。

    以交通信息采集为例,电子警察系统、交通卡口系统、信号控制系统都部署了大量检测设备,采集了大量交通数据,若能统一规划和建设,这些数据都可相互共享应用,可以说是“事半功倍”。而实际上,经常由于碎片化建设,造成数据资源浪费、重复投资,结果“事倍功半”。

    1998年至今,在全国3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海信的智能交通项目已应用于其中28个,占比71%,大量城市交通建设实践证明,一体化系统设计和建设可有效避免资源浪费,帮助城市真正实现智能出行,而城市间智能交通系统效果的差异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例如,青岛智能交通项目采取一体化设计和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应用于城市道路的指挥、调度和管理,大幅提升了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和应用效果。自系统投入应用以来,城市交通高峰持续时间下降1.48小时,交通违法数量下降10%,一年内为青岛市节省了56.35亿元,交通拥堵指数改善了10个位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周厚健说,“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总设计师’才能更好实现智能效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