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00大项目聚集西海岸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过千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14 21:38:56

600大项目聚集西海岸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过千亿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高校院所项目“加速集聚”

    2016年,西海岸新区引进建设11所高校,总数达到20所,形成了高校集聚的“西海岸现象”。

    今年,新区实行增量引建和存量服务“双机制”,成立引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所高校、一套班子、全力推进;成立高校工委,重点抓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科技服务、社会事务协调、安全稳定等工作,建立功能区承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合作机制。力争2020年,新区在校大学生达到30万人左右,人才总量增至70万人。

    基础设施“全面推进”

    总投资122.35亿元的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全部附属工程,实现电通;总投资140.20亿元的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工程部分工点启动设备安装工程;13号线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总投资54亿元的青岛西站项目部分主体竣工,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主体上,新区是一个指挥部、三大主力军、全区推进。“一个指挥部”就是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作决策、抓统筹、抓执行、抓落实;“三大主力军”分别是各大功能区和有关招商单位、镇街、区直部门。功能区是建设的主战场,300个产业项目中,近一半的责任单位是功能区;镇街是保障工作的主力军,当好重点项目的“开路先锋”;区直部门是政务服务的主力军,各负其责、联动推进。

    据了解,2016年,西海岸新区“活力迸发”,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总量居18个国家级新区前三强、超过省内6个地市,增长12.3%,总量和增速在全省137个县区市中均居第一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11.3%,总量超过省内9个地级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6.1%提高到52.4%,首次实现过半。海洋经济增加值占青岛总量的三分之一,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1.8%提高到30.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9.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