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 青岛3000辆车挨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3-15 09:25:34 字号:A- A+

不礼让斑马线3000辆车挨罚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马路,不仅是对生命的保护,还将提升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昨天,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交通委、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同发起“礼让斑马线 做青岛好司机”主题活动,号召全市机动车辆在行车时主动礼让斑马线。交运集团4000余部公交车首当文明先锋,将礼让斑马线作为一项制度持久开展下去,并对行车不礼让的驾驶员实行内部积分考核。

    机动车不礼让被现场处罚

    昨天上午,在香港中路延安三路路口,青岛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启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交运温馨巴士的30名驾驶员也参与到整治行动观摩中。上午10:40左右,一辆出租车在途经斑马线时加速通过,两侧行人被突然加速的车辆吓得赶紧后退,交警见状急忙上前叫停出租车。正在依法处理出租车的过程中,一辆白色私家车也对正在通行斑马线的行人视而不见,加足油门前进,交警连忙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交警现场对两名在斑马线前不按规定让行的机动车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行驶中,车辆要减速礼让行人,特别是遇到老人和小孩等行动缓慢人群时,更应该主动停车让行。 ”在现场观摩过程中,31路公交车驾驶员葛德利有感而发,如果车辆在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很多市民可能会不知所措地停在路中央或者突然跑动起来,马路上不少车辆的车速较快,行人这样做非常危险。他说,公交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公交车驾驶员应当成为礼让行人的排头兵。

    “电子眼”专拍不让行车辆

    当天上午,记者与100名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驾驶员共同参观了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传回的实时路况,在威海路、书院路等人流密集路段和路口仍存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现象,特别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这一现象尤为明显。大屏幕上显示,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在看到行人后会按鸣笛催促行人或加速通过路口。交警部门利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抓拍。

    据悉,对于“电子眼”抓拍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逐条进行人工审核,核实无误后将把违法行为及车辆信息录入违法信息系统,对机动车驾驶人依法进行50元至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另外,交警还会在曝光台上不定期地集中曝光违法机动车牌号。据交警部门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3000余辆机动车因不礼让斑马线接到罚单。

    公交司机接受内部积分考核

    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彭丽华告诉记者,交运集团已建立内部积分考核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礼让”的实施。每名驾驶员有30分的原始积分,公司每天通过车载监控和稽查员上路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抽查,如果发现驾驶员有未礼让行人的不文明现象,会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1-10分的扣罚,分数全部扣完的驾驶员将停班培训,而对能够持续做好礼让斑马线的好驾驶员,路队会给予表彰奖励。

    记者了解到,除了4000余部公交车将继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外,交运集团1800余辆校车、2000余辆客车、1000余辆出租车也将“组团”加入礼让行列,首当文明先锋,引领社会车辆主动加入,让“礼让”成全民共识,“礼让斑马线”成为岛城文明交通的一道亮丽风景。交运集团还将邀请市民和乘客通过客服热线96650或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多种方式对这些车辆进行监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