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欧式建筑气势非凡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摄影 韩丰 杨志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3-16 13:34:42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在青岛的德国老建筑中,德国胶澳总督府旧址毫无疑问是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壮观、最宏伟的建筑之一。相信无论是青岛市民还是外地观光客,只要站在这座建筑前,都能体会到这座欧式建筑的非凡气势。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坐落在沂水路11号的总督府位于观海山南坡,背山面海,居高临下,天然造就了权力机构的肃穆和威严气势。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总督府于1903年始建,由德国建筑师拉查鲁维茨根据19世纪欧洲公共建筑的艺术形式设计。大楼外表均采用青岛优质花岗岩石料砌成,屋顶覆盖红色筒瓦。整个建筑既庄重典雅又美观坚固,至今仍属青岛市著名建筑之一。大楼建设历时4年,至1906年落成并交付使用,耗资85万马克。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大楼周围环境的规划设计也十分讲究,楼体坐北朝南,楼门前自左向右辐射出6条马路。正南方恰好正对青岛路,并以青岛路为轴线,周围道路呈对称之势。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道路两侧原多建有德国高级官员住宅以及行政机关、洋行、旅馆、饭店等,此外英、法、美、日等国驻青领事馆也设于此,从而使这一带形成了当时以“总督府”为中心的行政中心。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1914年日本侵占青岛,总督府成为日本守备军司令部。1922年12月中国政府收回青岛,1929年7月成为青岛特别市政府所在地。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总督府成为日伪政权之“青岛特别市公署”、“青岛特别市政府”。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1945年抗战胜利后,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再次将总督府作为市政府所在地。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总督府成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楼。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1994年青岛市人民政府迁新址,这座大楼虽然现在它已经不是市政府所在地了,但人们还依然亲切的称它为“老市政府”。

航拍胶澳总督府旧址

    所谓的怀旧,无非就是感怀当年的绚烂时光,那感觉就像老建筑,寻得的,亦只能是物是人非后的时光碎片,和零乱繁杂的思绪。老建筑是个听故事的地方,推开那些陈旧的大门,吱吱呀呀地,那些曾经的美丽与哀伤就这样迎面扑了过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