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7所村办小学合一 打破红岛原有教育格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震 2017-03-17 13:58:18 字号:A- A+

    三年前,红岛中心小学正式启用,这所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旗下的小学成为红岛这片古老土地上的第一所现代化小学。随着该校的启用,原红岛肖家小学、西大洋小学等7所农村小学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七校合一将红岛原有的教育格局彻底打破,1600多名学生不但走入了新的校舍、穿上了新的校服,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了新的理念。三年来,红岛中心小学在“兼容并包+文化再造”的双重驱动下摸着石头过河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蜕变。面对取得的成绩,校长陈仁波借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的话总结道“办教育硬件不一定要硬,但软件一定要软,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就是通过理念输出、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式提升红岛中心小学的软件”。学校成立三年来,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标兵单位、青岛市书香校园等18项青岛市级以上综合荣誉。

    迁校:7所学校农村娃走进新校一脸懵懂

    2014年2月17日,红岛中心小学举行了盛大的开学典礼,这所坐落于红岛街道的现代化新校隶属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旗下,占地54.4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学校配有现代化的科学教室、网络教室、音美教室等,普通教室全部互动式电子白板,信息技术应用遍布校园,是一座高起点的现代化小学学校,也是红岛街道首所现代化小学。红岛中心小学的启用标志着红岛原有的小学教育格局被彻底打破,来自周围17个社区的孩子全部汇集到了这里,红岛的小学教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2月17日,原7所村小的1600多名小学生开始走进崭新的校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批次“认识”学校,参观这所他们大多数人之前都没见过但是将来属于他们的母校。“当时孩子们的表情让我印象深刻,那种兴奋和懵懂让大家踌躇满志。”该校老师邹桂芝告诉记者,孩子们眼中的兴奋和懵懂转化在他们身上便成了压力,很多老师觉得在拥有如此出色的硬件条件的学校任教是一种荣耀,想要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份荣耀就需要不断的提升和跟进自己的业务素质。

    破题:舞蹈搭台,教育唱了出好戏

    2014年5月,红岛中心小学刚刚启用不到3个月时间,学校便迎来了第一次挑战——青岛市中小学舞蹈大赛。“我当时非常重视这次比赛,因为这是建校以来第一次比赛,如果取得好成绩便可证明这里的孩子并不比市区小学的孩子差。”校长陈仁波告诉记者,他把这次比赛看成是树立学校师生信心的关键一战。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残酷,“舞蹈教育”这个在市区很多小学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命题在这里好像是和孩子们初次邂逅,合校之前的7所村小没有一所拥有舞蹈教室,有舞蹈基础的孩子也是寥寥无几。以这样的基础想要在青岛市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当时看来并不容易。

    “虽然基础薄弱,但这里的孩子特别能吃苦。”陈仁波说,很多孩子在练习下腰、劈腿的时候疼得龇牙咧嘴、满头大汗依然会认真地完成老师教给的每一个动作和细节。最终,凭借着老师和学生的努力,红岛中心小学代表队在当年的大赛上获得青岛市中小学舞蹈大赛一等奖的第一名,学校舞蹈队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舞蹈大赛再获一等奖,并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艺术成果展演。在此基础上,学校健美操队在2014—2016年,连续三年取得了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健美操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校长陈仁波的目的达到了,学校上下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凝聚力将原本属于7所学校的师生拧成了一股绳。

    提升: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们会更好

    想办一所青岛顶尖的学校仅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师生得到更大的提升,校长陈仁波制定了“走出去”的发展方针,让老师和孩子不断的走出校门去看外面的世界。从老师开始,学校分批次将老师送到隶属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各所成熟优质学校进行培训,培训时间最长达到半年,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老师回来的时候要“脱胎换骨”,带回各学习对象的优秀办学理念和方法。同时,校长陈仁波对内进行了大量的人事改革,让一大批年轻教师任职到重要岗位。“教师队伍的强大与否是办学的根本,所以在提升教师能力方面,学校不吝惜成本。”陈仁波说。经过不断地学习,教师队伍的业务提升显著,2015年,红岛中心小学便有9名教师在青岛“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得“青岛市优秀课例”;5名教师在山东省小学教育发展共同体同课异构活动中分获一、二等奖;2016年在由山东省教学研究室举办的省内教学顶级赛事——山东省优质课大赛上,学校有两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一名教师获得二等奖,实现了红岛经济区划区以来首次有教师参加山东省优质课大赛并有教师获得一等奖的重大突破。

    让老师“走出去”是为了提升业务素质,而让学生“走出去”则是为了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美。自建校以来红岛小学先后与澳大利亚克雷菲尔学校、伊普斯维奇文法学校、英国南柴郡公学、中国台湾台北教育大学附设试验国民小学、台南崇明国小等多家学校签订了友好办学协议,三年来该校有10余名师生走出了青岛、走出了山东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天地。

    成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要比巨人更高

    2014年建校的红岛中心小学一切都是新的,“新”代表了没有传统理念的束缚,同时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只能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摸着石头过河。为了让学校短时间内在办学方法和理念上有章可循,红岛中心小学前期借鉴了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成熟校区的办学经验,三年来学校逐渐将《形体与礼仪》《3D打印》《国际理解教育》《儿童哲学》《汉字与书法》《游泳》等课程纳入学校整体课程体系,这些崭新的课程在获得学生认同的同时,也获得了家长的肯定。

    在借鉴的同时,红岛中心小学也不忘自主创新,积极践行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提出的“办不一样的教育”的理念,学校提出了“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打造学校特色课程与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具体办学策略该办学策略于2016年成功立项青岛市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随着该课题的深入研究,红岛中心小学的教育会结出更甜美的硕果。“我们的发展的起点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比巨人更高。”校长陈仁波说。

    凤凰涅淬火成钢

    “我们原来的学校没有篮球场,操场都是沙土地,大风天上体育课很难受。”这是红岛中心小学6年级学生程梦悦对记者说的一句话,程梦悦是红岛街道肖家村的孩子,原本就读于肖家小学(7所合并村小之一),三年级时来到了红岛中心小学。在程梦悦眼中,自迁校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同学们不一样了,原来的老师也不一样了,这种转变是潜移默化的。

    记者不是教育专家,不敢妄谈办学理念。但是一个合格的记者应该是一个优秀的观察者。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探访了合校之前的肖家小学、晓阳小学和西大洋小学等多所村小旧址,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她们看起来和红岛中心小学的确天差地别,破旧的校舍、粗糙的体育场无法和现代化的新校媲美,然而这些“不一样”看起来又合情合理,因为历史总在向前进,生活总是越来越好。现在,红岛街道正在经历巨变,成片的村庄已经被推倒开发,在不远的将来在这片土地上会建起很多高楼大厦,会有更多的人来到红岛,也会有更多的名校入驻,那时红岛中心小学的地位又将如何?现在,红岛中心小学开启了自己的历史,这段历史将会是一所百年名校的开始,还是大时代下昙花一现的造物?这需要校长陈仁波和他的继任者们用时间给红岛人民去证明。毕竟历史总会被铭刻,真金永远不腐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