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快递员需求大 招聘快递小哥月薪万元保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7-03-18 07:06:59 字号:A- A+

    早报讯 昨日,岛城一家快递公司在延吉路人力资源市场打出月薪保底一万元的招聘告示,希望能以高薪吸引到急需的快递员。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快递行业对员工要求几乎是零门槛,但高薪的含金量低、同行竞争挖人、罚款过多成为快递员流动性大的重要原因。

    月薪万元很有吸引力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延吉路38号的青岛人力资源市场看到,一家快递公司在市场门前打出“急聘快递员月薪保底一万元”的告示。众多在此找工作的应聘者围过来,询问应聘条件和工作地点。“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就不限量招聘快递员,但快递员岗位仍然有不少空缺。 ”现场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给出的月薪万元“非常有保障”,因为现在快递站点的快件每天都有堆积,只要快递员肯吃苦,每月超万元绝对不是问题。“现在一般的工作月薪也就三四千元,月薪万元太有诱惑力了。”不少应聘者被保底万元月薪所吸引,拿出手机记下招聘告示上的电话号码。负责现场招聘的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春节之后,他们每个周二和周五都到人力资源市场招人,现场询问的人不少,但一天下来肯应聘参加工作的不过四五人,达不到公司用人数量要求。

    薪金虽高“含金量”低

    “说实话,快递员收入看着不算低,但工作时间长,‘含金量’并不高。 ”延安二路的百世快递市北12部李站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快递部有3个站点,目前有30多名快递员。根据公司规定,每名快递员每月基本工资是6000元,但要完成4500个快件的投送。投递员每天早晨8点到站点分拣快件,然后带着自己区域的快件出门投递,一般下午两三点就能完成当天的投送。如果快递员愿意继续干,快递公司可以安排更多的区域投递,以及快件接收业务。这些超出的收发快件,就相当于快递员的奖金。李站长说,由于现在好多小区都有可存放快件的速递箱,节省了上楼时间,熟悉路线的快递员一般一天能送200多个快件,每个快件可拿到1.5元,再加上接收快件的奖金,一个月拿到万元月薪不是难事。但快递员的工作环境需要在路上风雨无阻,因此好多干了一段时间的快递员 “受不了这个罪”,就打了退堂鼓。

    罚款“行规”太严厉

    分析现在快递员岗位缺少人手的原因,李站长说,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外卖行业吸引了一大批快递员转行。外卖配送员一个月基本上可以拿到四五千元,重要的是不用起早贪黑忙活,基本只在中午和傍晚吃饭时间段工作。“快递业长期形成的罚款制度,也让快递员觉着承受不了。 ”李站长介绍说,快递员人员流动性强,没有“五险一金”保障,快递员的收入除了需要自己缴纳此类保险外,还要承担意想不到的罚款。 “送一个快件提成1.5元,一旦出投诉,罚款却高得让人头疼。”李站长说,以前快递行业没那么多规章制度,顾客投诉多是口头警告或者象征性地罚点钱。而现在所有快递公司都有不同的投诉罚款规定。只要接到延误、遗失的投诉,快递员就会面临200元到1000元不等的罚款。特别是很容易出现投送延误,当有地址不清、电话号码有误的情况就很容易发生。李站长表示,这些罚款规定不是哪个站点或快递部能更改的,为尽力留住快递员,他们只有通过尽量提高待遇,并且及时与快递员沟通,帮助分担压力来“安抚”人心。(记者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