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中小学生拼创意比发明 718个项目创新高

来源: 作者:薛飞 2017-03-19 14:26:22 字号:A- A+

  昨天,第32届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会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岛弘德小学举办,全市500余名青少年选手参加了颁奖会及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据悉,共有近500所学校参加了此次赛事,组委会收到各类项目718项,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学习“蜜蜂筑巢”设计创意鞋架

  “家里的鞋架要么样子很丑,要么不实用,占地空间大。 ”昨日,在创新大赛现场,黄岛区双语小学的学生于杨手拿一个六边形鞋架在展示,并给记者解释为何自己设计出了“自由组合的蜂巢型创意鞋架”。

  于杨说,自己的创意灵感来自“天才设计家”——蜜蜂,它们建造的六边形蜂巢时使用最少材料,获得最大空间、同时最坚固的建筑典范。在“学习蜜蜂建筑学”的基础上,他和另外一名同学依托3D打印,打印出不同规格、不同颜色的六边形鞋架成品。 “还可以让用户根据摆放位置的大小和个人喜好来自由组合。 ”于杨说,这样也很有乐趣。于杨的作品引起现场不少人关注。

  小学生张家硕和程浩轩发明的“课堂纪律职能管理仪”也受到评委称赞。据介绍,这款发明解决了无老师监管情况下自习室纪律乱的情况。 “这款产品采用了声音传感器,对教室声音分贝情况实时监控,对超出的分贝进行警示。”小发明家张家硕说,这能让老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备课或其他工作中去。

  今年718个申报项目创新高

  类似以上的发明还有很多。比如,防缠绕的耳机,滑翔伞式降落救援车,蓝牙控制的床、智能毛发清理器等……作为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盛会,本次比赛共收到各类项目718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类项目368项,其包括科学研究论文111项,创新发明类共计25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类项目共计291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意11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成果3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37幅;教师科技教育成果项目59项。

  此外,大赛颁奖会活动期间首次举办院士与小创客对话交流活动、科普剧展演活动,为小创客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据介绍,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青岛市科协、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等10家单位主办,由市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岛海洋科技馆、市少年科学院、李沧区科协、李沧区教体局承办。青岛市已经成功举办了31届,每届大赛都吸引了全市广大青少年的参加。

  校园“科技成果”评审公正

  本届大赛评委库由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国企具有高工专业技术职称和富有经验的学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组成,评委库有75人。

  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从评委库抽取专家28人,按照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和评审办法开展了评审工作。评审分初评和终评两部分,初评专家采用“背靠背”式独立评审,评审过程中专家不讨论、不相互交流评审情况,主要对青少年申报的项目水平高低以及材料的完备情况等进行打分;终评采用专家评委与选手“面对面”问辩的方式,对入围项目青少年选手参与自己项目的程度进行综合考量打分。在此基础上,综合初评和终评分数确定项目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