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试种7年紫花丹参大沽河畔重生 每亩赚80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19 14:31:47 字号:A- A+

  30多年前,大沽河畔的莱西沽河街道办事处不少村民靠种植丹参为生,由于品质好备受各地药商的青睐。然而由于水源、种植成本和价格等原因,种植户越来越少,沽河丹参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近日记者了解到,3年前,随着坤旭中药材博览城项目的落户,对丹参需求量加大,种植效益可观,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开始高涨起来,短短三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00多亩,预计今年将达到上万亩。

  销路不畅村民停种丹参

  “我们这里有种植丹参的历史,由于销路不畅,种植的丹参销不出去,不少村民纷纷改种别的经济作物。 ”村民林治安介绍说,山东地区有三个地区的丹参品质最好,除了泰山山脉和临沂地区的周边县市,其次就是大沽河沿岸种植的丹参。在30多年前,大沽河畔有不少野生的紫花丹参,不少村民靠采集丹参养家糊口。一斤丹参能抵十多斤粮食,一些村民看到这个商机后,纷纷在自家农田里种植丹参。由于盲目扩大种植,恰好那段时间对丹参的需求量降低,种植的丹参销售不出去。看着辛辛苦苦付出没有回报,这让丹参种植户们叫苦不迭,只好改种玉米和小麦等作物,丹参逐渐从人们的视线消失。

  试种7年紫花丹参重生

  “我们种植经过改良后的紫花丹参,是根据中药材博览城的需求进行订单式种植,种植效益非常可观,每亩能收入8000多元。 ”林治安说,他们村地处大沽河河畔,沙壤土,没有污染,经过大沽河水灌溉后,丹参酮含量比普通丹参高出许多。 7年前,他便开始尝试种植紫花丹参,刚开始成活率比较低,产量也不高。经过一步步改良,紫花丹参渐渐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2015年5月,坤旭中药材博览城正式签约落户沽河街道后,对丹参需求量非常高,只要种植的丹参符合标准,中药博览城就全部收购,这让当地村民重拾信心,纷纷开始种植丹参。短短三年,当地及周边种植丹参面积已达3000多亩。林治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丹参种植8000棵,亩产鲜丹参8000斤左右,鲜丹参的收购价格每斤1.5元左右,除去种苗、肥料和管理等成本,每亩地能收入8000多元。

  今年面积将扩种至万亩

  “沽河丹参产量高,品质好,备受各地药商的青睐,今年我们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至上万亩,3年内突破5万亩。”坤旭中药材博览城负责人说,丹参种植成本低,管理简单,目前中药市场对丹参需求量高,种植效益可观,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只要有村民跟着种植,他们就负责全部收购。山东省有200余家中药企业、300余家中医院、2000家国医馆、10000家中药店,年需求中草药20多万吨。 2016年中药材博览城与安徽亳州中药材协会、浙江为诚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密切合作,建设集展示、销售、旅游、养生、电商、外贸、加工仓储、研发种植于一体的中药材批发市场。中药材博览城还成功争取到国家级仓储物流基地,年吞吐量达到10万吨。沽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对于愿加入丹参种植的村民,街道办将适时组织培训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种植沽河丹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丙政

  ●新闻内存

  丹参

  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

更多青岛新闻 >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