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久病床前无孝子?好儿媳妇伺候瘫痪婆婆20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宋祖锋 2017-03-19 14:51:20 字号:A- A+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平度白沙河街道王家河岔村53岁的孙好芳,一个个子又矮又瘦的农村妇女,却伺候患有偏瘫的8旬婆婆整整20年了。生活的艰辛让孙好芳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但憔悴疲惫的脸上,仍难掩农家妇女的善良和坚强。“亲闺女也没有像她这样对我这么好。”提起孙好芳,婆婆逢人就说。

  儿媳是婆婆身边唯一能指望的女性

  20年前,平度白沙河街道王家河岔村村民孙好芳的婆婆徐风美患上偏瘫,起初自己还能在老伴照料下拖着椅子上街溜达。9年前,孙好芳的公公去世后,婆婆病情加重,瘫在炕上至今,生活不能自理。据了解,徐风美老人共有五个儿女,大儿子12年前车祸去世,二儿子至今光棍一条;三儿子也就是孙好芳的丈夫,常年打工;两个女儿年龄最小,也都远嫁新疆,日子过得紧巴。如今,86岁的徐风美与二儿子住在一起,儿子照顾母亲难免有些不便,孙好芳就成了徐风美身边唯一能指望得上的女性。

  在孙好芳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家里虽然面徒四壁,但收拾的却干净利落:换洗的衣服、被褥叠放整齐,屋里一点异味也闻不到,年逾古稀的徐风美老人衣着整洁,精神头十足。“亲闺女也没有像她这样对我这么好,是我拖累了她。”一提到儿媳,徐风美老人就忍不住流泪。一旁的孙好芳马上连哄带劝,一会功夫婆婆便破涕为笑。

  婆婆像亲娘,伺候她无怨悔

  公公去世后,孙好芳白天为婆婆洗衣做饭、接屎接尿,晚上与婆婆在一个被窝睡觉,跟婆婆拉家常,逗婆婆寻开心,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从不耽搁。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伺候瘫痪病人有三难:伺候吃饭难喂、接屎接尿难、翻动身体难。对于这一切,孙好芳也琢磨出了办法应对。她会根据老人口味,为老人准备易于消化的粥类、泡馍、鸡蛋、牛奶,一口一口喂老人吃;注意掌握老人排便规律,训练老人定时排便习惯,每天3次给老人接屎接尿;每天和二大伯或邻居一起,定时为婆婆翻身,防止生褥疮。“觉得婆婆就像亲娘一样,我没有理由对她不好。”问及伺候婆婆有什么怨言,孙好芳总是一脸平静。

  一人为养父母养老送终

  孙好芳出生没过百天就被养父母抱养,很小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但她从不纠缠养父母询问生父生母的情况,她不想知道,至今也仍然不知道。在她眼里,养父母就是自己的生身父母,她只身一人先后为养父母养老送终。

  如今,孙好芳的儿子、儿媳都在邻村一家公司上班,看护3岁孙子的任务又落在孙好芳身上。照顾婆婆、看护孙子、料理家里,孙好芳一天忙得连轴转。朴实善良的孙好芳一家也经常得到邻居的接济,一些热心肠的村民平日里有事没事过来看看徐风美老人,帮助孙好芳一起给老人翻身,缝补、洗洗衣服。

  提起孙好芳,有人这样评价她:她,土的掉渣,从小到大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甚至有些衣衫褴褛;她,出身卑微、家境贫寒,却懂得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用润物细无声的行动和坚守诠释人间大孝至爱;她,就像一颗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却分明让人感受到美好心灵的幽幽清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