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史上最全车辆盲区图

来源: 作者: 2017-03-20 10:31:17 字号:A- A+

你知道公交车、货车、私家车的视觉盲区都在哪吗?距离这些车辆多少米是安全的?昨日,交运温馨巴士驾驶经验丰富的公交车驾驶员制作了一套 “史上最全车辆盲区图”,为学生和家长以及私家车主等提供安全出行指南。

●大货车盲区汇总:

一、前方盲区(2.5米范围内为盲区):

大货车车头周边区域比较危险,几乎都属于半盲区。行人要想从货车车头前通过,应尽量保持不少于2.5米的距离,确保自己处于司机的安全视野中。

二、右侧盲区(1.5米—2米范围内为盲区):日常道路行驶中,私家车在货车旁边行驶时,货车驾驶员从后视镜并不能完全发现私家车的存在,如果此时货车进行向右并线或右转弯时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发生碰撞。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车尾部至驾乘舱末端位置,车载货物箱越大相应的盲区越大。

三、左侧盲区(保持安全车距3米以上距离):位于车辆尾部附近,距离货车约为2米(货车越长,盲区越大)。左侧盲区相比右侧盲区小,通过按喇叭、夜间闪灯等方式容易发现处于盲区内的车辆。

四、后侧盲区(保持安全车距4米以上距离):私家车千万别紧跟在大货车后面,一旦发生追尾,小车极可能会窜入货车底部,严重可能直接被削去车顶,非常危险。

●公交车盲区汇总:

一、车头盲区(1.2米范围内为盲区):一般车头前方约2米宽、1.5米长的范围内都属于盲区,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通过此区域时,驾驶员很难看到。家长要提醒孩子,上下学或过马路时不要随便从公交车头前穿过。

二、右前柱盲区(3米范围内为盲区):当公交车转弯时,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常常无法观察到右前柱遮挡区域地面的状况,拐弯时被右前柱覆盖的位置都属于危险区域,行人最好与车体保持2.5米—3米以上的距离。

三、右后视镜下方盲区(2米范围内为盲区):尤其要注意右后视镜下方的位置,公交车司机一般都会比较在意车辆左侧,右侧盲区大,易被忽视。

四、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盲区(1米范围内为盲区):

公交车进站时,一般很多人会往前门涌,如果此时在公交车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出现几个高个子的乘客时,后面的人就会因视线遮挡而观察不到,出现危险情况。

五、车尾、后车轮附近盲区(1.2米范围内为盲区):车辆在出站时,司机都在观察左侧路况,很少会注意到右后侧情况,小孩子如果出现在右侧盲区,很容易发生意外。

六、车尾盲区(3米范围内为盲区):公交车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察看时,车后为全盲区。公交车体积大,虽然有影像仪,难免有时候顾及不到。行人千万不要随便站在公交车后玩耍,与公交车尾部也应至少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轿车盲区汇总:

一般私家车的盲区分为左右侧的A、B柱盲区;后视镜盲区、车底盲区以及车头和车尾盲区,其中车头、车尾、车底盲区为半盲区,A、B柱盲区和后视镜盲区为全盲区。

一、车头盲区(2.2米范围内为盲区):由于车身、座椅高度、车头长度、驾驶人身高等因素,车头、引擎盖前较低处有看不到的部分区域。车体越大盲区范围越大;底盘越高的车盲区范围也越大。

二、车尾盲区(6.3米范围内为盲区):私家车车尾位置盲区较大,通过后视镜观察时,车辆尾部以下的区域依旧是看不见的。

三、内轮差盲区(1米范围内为盲区):这个盲区在车辆转弯时比较明显,不少私家车的事故都是由于这个盲区造成的。

四、A柱盲区(左侧车柱):私家车常见、也是最危险的盲区之一,左拐弯时会被A柱遮挡行人或障碍物。所以,驾驶员要减速慢行,通过时可让头部稍偏向一侧,并左右环顾A柱遮挡的部位,排除被遮挡区域路况之后,再安全通过。

五、超车盲区:私家车超车时,很难会注意到被超车辆前方的路况,有时行人会突然窜出,驾驶员来不及反应容易发生事故。

六、路口视野盲区:右前方的车可能因避让行人而停下来,此时你的视线会被阻挡,如果不放慢速度,很可能会撞上从右侧出来的行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