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栽培26年成就十梅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2 21:31:13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26年成就十梅庵

“玛丽,坐下!听我和朋友们说说话!”

    “我要让十梅庵名副其实”

    青岛十梅庵梅花节已经连续办了十九届,每年到了赏花期,76岁的庄实传习惯把家搬到山上,在这里住上一两个月。来到老人家中,老人的爱犬——一只名叫玛丽的比利时马犬兴奋异常。“玛丽,坐下!听我和朋友们说说话!”说罢,老人坐在他的藤条椅上,泡了一壶崂山绿茶,缓缓地点起一根烟。

    年轻那会儿,庄实传靠着把力气,拉过板车扛过大包,跟着村民敲山卖石。改革开放后,十梅庵村办起砖厂,庄实传从供销员、会计干起,一直干到厂长,整日带领村民烧砖卖砖,一年能产上亿块。再后来,赚了钱的庄实传又转行建筑业,干起建材化工。

    卖建材卖得好好的,庄实传又琢磨:荒山被挖得满目疮痍,这样持续性地破环生态一定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村民的不解,将虎山北麓八百亩荒山承包下来。最初,老人听了别人的建议,种了满山的沙棘,可忙活了一年,沙棘一棵都没活下来。“既然十梅庵传说是有梅花的,我为何不让这里名副其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