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栽培26年成就十梅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2 21:31:13

【青岛故事】梅痴老庄 26年成就十梅庵

如今已经76岁的老庄每天都要到梅园里看看,这条路他走了二十多年。

    老庄痴了,他把钱全“扔”了

    1991年春节,庄实传从央视《东方之子》栏目中看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花专家陈俊愉教授种植梅花的事迹。第二天,他便订了一张北上的火车票,辗转找到陈教授的家。第一次敲门无人应答,第二天他又去了,但教授家的门仍然没有开。

    “第三天,我写了一张纸条,‘我叫庄实传,我们家有一片荒山,我想听陈先生讲授关于梅花种植的事情。’然后把纸条顺着门缝塞了进去。”老人笑着回忆道,“后来我去又往门缝里塞纸条,直到第六天才见到刚从合肥梅花展返京的陈先生。”老人说,陈俊愉教授听后非常感动,写了一封推荐信,让他去武汉的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找赵守边先生,请赵先生帮他引种种植梅花。

    受气候条件的限制,我国梅花大面积栽培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在气候寒冷的江北地区,梅花的品种、数量都比较少。庄实传和妹妹一面千里奔波,跑遍陕黔湘皖苏等十余省,买回3000余株梅花,一面请教专家,引种栽培适合北方生长的抗寒型花果兼用梅。

    缺水,一度是十梅庵种梅花的限制因素。庄实传就带着工人,来不及吃饭就随身带几块干粮,推着翻斗车扛着锄头,修水库、铺山道。干建材钱来得快,庄实传一边经营自己的生意,一边往山上“砸”钱。 “村里人笑我,老庄痴了,人家赚钱买房买地,他倒好,全‘扔’了!这几千棵梅花,吃不得、砍不得,要过几百年才能赚钱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