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治气治水治土 青岛环保亮大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24 14:14:02 字号:A- A+

    晚报讯 昨天,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今年大气、水和土壤治理的相关工作措施。截至3月21日,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PM10、PM2.5、SO 2 、NO 2 浓度分别为97、58、23、3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改善 14.2%、12.1%、32.4%和2.6%。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我市将从控制燃煤污染、发展清洁能源、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扬尘污染控制、防治机动车船排气污染、开展有机废气治理、加强农业农村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提高大气环境管理应对能力等9个方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我市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增量,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消减151万吨的指标任务。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中小型燃煤锅炉20台。扩大燃气利用规模,新建天然气管网18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8万户。推广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继续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推进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工作,争取搬迁企业关停4户以上。 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V标准要求。全市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继续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每季度进行核算,并向社会公布。

    水污染治理方面,将从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不断完善城镇水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分段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海岸带水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加强重点区域地下水污染防治、创新实施水环境管理制度、构建水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机制等9方面入手,力争实现城镇污水收集与处理能力满足实际需要,消除污水直排问题,重点河流水质达到年度改善目标。

    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制定《青岛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依法规范、促进、引导、保障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方案已经征求了市直部门、区市政府的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提请市政府按程序印发实施。此外,我市还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调查成果由国家统一发布。

    今年,我市还将制订《青岛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细化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程序和各方责任。建设全市污染地块信息系统,与规划、国土等部门信息共享。以老工业区搬迁污染地块、矿产开发遗留场地等为重点,加强对污染场地详细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治理等活动的监督管理,对污染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实施备案管理,推动青岛红星化工厂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6月底前完成建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今年水污染治理主要措施

    ■全面排查13处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废水预处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实现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及信息公开。

    ■全面启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11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新扩改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

    ■建成投运楼山河污泥堆肥项目,强化污泥处置场所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及污泥处置安全合格。完成1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城市建成区基本无黑臭水体目标。

    ■继续实施墨水河深度治理工程。推进嵯阳河、泽河湿地建设项目,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李村河中游、下游部分河段试点第三方社会化管理。

    ■修订并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定方案,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督促其他畜禽养殖场建设完善畜禽粪污安全处置或综合利用设施。

    ■年内新完成190个建制村农村污水等环境治理设施建设。

    ■以鳌山湾、仰口湾、沙子口湾、唐岛湾为重点,深化近海陆源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整治雨污混排及非法入海排污口。

    ■对青岛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进行必要调整。

    ■继续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界立标工作,年内完成小珠山水库等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

    ■年内完成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调查,并开展农村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的划定。

    ■对全市范围内石化生产存贮企业及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地下水污染防渗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对防渗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造。

    ■排查全市已报废的矿井、钻井、取水井,年底前完成所有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的封井回填或生态修复。实施企业排污许可制度,按期核发各类污染源排污许可证。

    ■全面加强市控以上地表河流、重点海湾、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监控及执法管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