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温馨校车反恐演练 女照管员挺身力斗歹徒(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3-25 05:57:22

温馨校车反恐演练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纪海波)3月24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联合青岛美欧实验学校在流亭调度中心举行了反恐消防应急演练,该校约130名乘坐校车的学生参与了演练。

    演练开始,一辆“大鼻子”校车行驶到站点时,3名乘车学生刚刚上车,突然冲出一名手持凶器的“可疑人员”,勒住随车照管员的脖子,随车照管员用力用胳膊肘反击,趁“可疑人员”趔趄的时候迅速冲上校车,拿起灭火器将“可疑人员”阻止至车门外,驾驶员趁机立即关闭车门。“可疑人员”不断拍打车门车窗、大声呼喊企图强行登车。温馨校车工作人员临危不惧,随车照管员安抚车上学生,驾驶员立刻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车窗外的“可疑人员”见无机可乘,又发现驾驶员打电话报警,恼怒之余掏出随身携带的燃烧物扔向校车底部,转身逃离。

    “警察”迅速到达现场,随车照管员打开后置逃生门,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跑下校车,撤离至上风口50米以外的安全区域,随车照管员清点人数,确保每名乘车学生得以安全撤离,随后将情况汇报至公司和学校。整个逃生过程紧张有序,用时仅为25秒。

    据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乘车学生安全,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每年组织多次应急逃生演练,尽量做到让全体乘车学生都参与到类似的应急演练中来,主要是希望学生在遇到特殊的情况时,情绪不要过于波动,做好心理准备,知道如何应对。

    为了让学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在逃生完毕后,由校车驾驶员王晓给乘车学生们详细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由校车驾驶员协助学生演练,手持灭火器,在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用喷射干粉覆盖了整个燃烧区,顺利将初期火灾扑灭。通过实际体验,乘车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