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店埠镇打造航空产业文化旅游风景区(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28 13:08:21 字号:A- A+

莱西店埠镇打造航空产业文化旅游风景区

莱西店埠镇打造航空产业文化旅游风景区

    拥有蔬菜基地8万多亩,被誉为“沽水菜乡萝卜小镇”。2016年,店埠镇引进青岛航空科技学院,并依托学院规划,引进琦泉通用航空项目和江苏思戛纳飞机制造项目等,打造集航空、教育、旅游、科技、生态、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日前,省政府公布的首批60个特色小镇名单中,店埠航空文化小镇榜上有名。

    “膏腴桃花乡”名头多

    店埠镇位于莱西市西南30公里,辖66个行政村,人口6.2万。境内胶东第一大河——大沽河和小沽河、五沽河蜿蜒流经,水源充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历史上有“膏腴桃花乡”之美誉。 2010年,店埠镇被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2年,“店埠胡萝卜”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特产”,“东庄头”蔬菜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蔬菜)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胡萝卜),“店埠胡萝卜”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14年,店埠镇被住建部、发改委等7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 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镇、中国蔬菜之乡。

    八万亩蔬菜销往国内外

    “这里的土地属黑粘土,种植的大白菜、香菜、白萝卜、青萝卜、大姜、大蒜和芋头等闻名全国,并远销海内外。 ”店埠镇政府工作人员说,特产胡萝卜以红皮、红肉、红芯“三红”闻名,具有色泽好、光滑度高、条形好、甜度高等优点,不出地头就被各地客商抢购。眼下店埠胡萝卜、东庄头蔬菜等多个品牌蔬菜已占领了数十个大中城市市场和大超市柜台。全镇形成胡萝卜、白萝卜、绿萝卜、大蒜4个万亩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共8万亩),其中胡萝卜基地4万亩。

    “店埠镇以蔬菜产业为支柱,狠抓设施栽培,形成了集约化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技化推广和产业化经营的蔬菜产业新格局。 ”工作人员说,2014年,店埠镇积极争取国家财政部、青岛市财政局立项,分三年每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优势特色作物种植区、标准化畜禽区、农产品加工区、农产品流通区、生态观光区、新型集聚社区、优质粮食作物生产区等七大功能区。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技术先进、功能拓展、集聚高效、绿色安全、生态田园型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农业园区,实现了集种子研发、种苗繁育、蔬菜种植、质量检测、内销出口为一体的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树起智慧农业标杆。

    现代农业园变身新景点

    “鲜多多农场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项目总占地1000亩,是青岛国际农副产品交易物流港的农业板块,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鲜多多农场负责人说,2015年,鲜多多农场建成建筑面积6000㎡的联栋温室叶菜馆、果菜馆、热带生活馆等3个,钢架大棚200多个,建成50亩的中心湖,栽植各种高档树木数万株。2016年,农场向西再扩大500亩,打造了“花舞人间”鲜花组团基地、莲藕观赏鱼立体养殖等,总规模达到1000亩,以新面孔、新姿态、新形象与广大游客见面,被评为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农场集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休闲观光于一体,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与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合作以参与式保障体系(PGS)进行有机农产品生产的园区,农场致力于科技创新,目前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园区还将研发国内最先进的开心农场管理系统,把网络互动平台与现实版开心农场有机结合,实现网上互动、远程监控,让客户既充分体验互联网科技的时尚好玩,又享受到回归乡间田园耕作休闲养生的乐趣,让全开放式的原生态、绿色、有机农场充满互动性和娱乐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