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龄前儿童如何保护自己 青岛公布十大安全理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7-03-28 15:54:12 字号:A- A+

青岛公布十大安全理念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张鸣飞)2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在青岛新闻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乐生就青岛市应急办与青岛市教育局共同拟定发布的“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儿童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溺水、交通事故、危险行为伤害、火灾伤害等儿童安全问题急剧增多,凸显出儿童自我保护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明显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儿童安全教育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上的缺失有很大关系。对此,针对学龄阶段儿童的安全教育青岛市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一到九年级都编印了安全教材,开设了安全课程,同时辅以应急演练、安全体验等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相比学龄阶段儿童,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几乎空白。欧美等先进国家安全教育都是从小抓起,特别是学龄前,把正确的安全理念从小的时候就灌输给孩子。

    李乐生在会上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尚无权威部门对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工作提出系统要求和标准,幼儿园和家长虽然很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但在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方面都没有系统研究,多是看到什么教什么,碎片化、随机性问题很突出。

    学龄前儿童心智和能力尚在发育过程中,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缺少应有的防范知识,不知道躲避风险,导致儿童被拐卖、性侵犯及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为加强学龄前儿童的安全教育,有效减少和避免儿童意外伤亡的发生,并通过儿童安全教育带动家庭安全教育,市政府应急办、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国内外经验,联合开展调研,按照“系统性、实用性、科学性”原则,研究提出了“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

    1、生命只有一次,它比任何物品都重要。

    孩子对生命缺乏概念,有时为了玩具、为了宠物而意外丢掉生命,必须让孩子从小知道珍惜生命。

    2、安全第一,平安成长最重要。

    教育孩子安全重于一切,任何别的因素都比不上平安成长。

    3、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孩子受到骚扰、欺辱时,不告诉父母、老师,易造成更大伤害。妈妈代表着孩子可信任的人,通过倾诉、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避免更大的风险。

    4、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性侵害日益成为儿童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小培养孩子保护隐私的意识非常重要。

    5、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东西。

    孩子无法区分陌生人的好坏,学龄前儿童有权不接触陌生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风险。

    6、遇到新奇的事要先问问大人,危险的事不能做。

    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要保护。但好奇心容易带来危险,告诉孩子不懂不明白的事多问问,可以避免危险。

    7、遇到危险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再去帮助别人。

    学龄前儿童缺乏自救互救能力,面对危险有果断逃生的权利。无数案例一再证明,盲目施救造成的损失更大。因此,有必要从小教育孩子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别人。

    8、日常行为守规矩。

    生活中的规矩包括各种规则、规范、程序、好习惯等。告诉孩子过马路时看红绿灯,上下楼梯不跑闹,吃饭时不说话,等等,从小养成遵守安全规范的习惯。

    9、集体活动讲秩序。

    人多的地方潜藏风险,遵守秩序就可以避免危险,即使发生危险,秩序就是效率,能够避免或减少伤害。

    10、从小要学习安全本领。

    让孩子从小认识到,安全知识、安全本领是必需品。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组先后5次组织专家到幼儿园与园长、教师座谈交流,3次组织家长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在幼儿园进行认知实验,观察不同年龄段儿童对十大安全理念的接受和理解程度,不断完善理念,使观点和表述更加贴近儿童认知规律。

    下一步,市政府应急办、市教育局将在全市特别是广大幼儿园宣传推广“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引导广大家长、老师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同时将编印一套“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教育绘本,用10个故事讲述10个理念,使儿童在趣味阅读中培养安全意识、学习安全技能。另外还将探索公益广告、动漫、舞台剧等不同形式对理念进行宣传推广和普及。社会各界也可以以不同方式传播“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

    为更好在幼儿园推广“学龄前儿童十大安全理念”,市政府应急办、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征集互动游戏。欢迎社会各界推荐适合儿童参与、互动的游戏方案,在方案中贯彻“十大理念”的有关思想,便于老师、家长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

    征集方案邮箱:zanart@163.co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