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晒教育发展成绩单 新建760所中小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29 13:57:46 字号:A- A+

    青岛晒教育发展成绩单

    在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青岛教育晒出了一张五年发展总成绩单。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的发展目标,五年来,青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处于副省级城市前列,简政放权等16项改革发展经验被教育部推广。

    五年投225亿元新建改扩建760所中小学

    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关键是提高教育供给能力。按照全域统筹发展、学校建设先行思路,青岛加强学校规划建设。颁布实施《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2012年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225亿元,新建改扩建760所中小学,新增600多万平方米校舍,投入资金和新建改扩建学校分别是“十五”“十一五”十年总和的3.4倍和1.38倍;在郊市区建成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盲校新校、幼儿师专等项目启动建设,教育资源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其中农村园916所),提供优质学位19万个,全市达省定办园条件标准的幼儿园比例由原来的37%提高到了9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达80%。

    扶弱扩优并重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青岛坚持扶弱扩优并重,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在扶弱方面,2012年,青岛投入资金约16亿元,用于改造校舍和更新教育设施等,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全市普通中小学均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 2012年到2014年,市本级财政共投入2.59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学校的扶持工作,推进实施了“新班班通、实验室与专用教室、图书馆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2014年开始,青岛市面向农村学校启动了两项专项工程:一是实施欠发达镇中小学校建设扶助计划,到2015年,市级财政扶持15个欠发达镇中小学改造12.5万平方米校舍,更新4.6万余套课桌椅。二是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计划到2017年,全市农村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整体改善,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2016年,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今年的改造任务也在逐步展开,到今年年底,改薄任务将全面完成。

    在扩优方面,青岛市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以上举措,全市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底各区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全市97.8%的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标准,青岛教育公平推进指数、义务教育县际均衡指数均居15个副省级城市领先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制定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市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从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建设、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发展、教育经费一体化、教师队伍一体化配置等10个方面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引进高校29所青岛高校“朋友圈”不断壮大

    近年来,青岛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施办法》等文件,在资金、政策、人才、土地和校区建设等方面出台优惠的支持政策,从制度设计上“筑巢引凤”,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高校的到来。

    截至目前,已经与市政府签约来青的高校达29所,其中已经运行的高校有13所,包括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

    “可以说,这两年来,我们在‘引智’路上衔枚疾进,名校抢滩进青,一个‘大腕儿’云集的‘高校朋友圈’已经雏形初现。”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做好高水平大学引进工作,重点推进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所高校青岛(黄岛)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打造以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积极争取中国康复大学等高校落户青岛。

    加大职教支持力度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之路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样,是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近年来,青岛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加快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

    出台实施《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从经费、师资、实习实训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解决校企合作、经费保障等“老大难”问题。

    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2013年,青岛市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开展了中职与本科的“3+4”分段贯通培养试点,全市现有17所中职和本科学校参与改革,全年共招收760名学生,数量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推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全市15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连续5年大专学历的技能人才培养试点。

    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全市现有15家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30个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单位,深入开展校企一体化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16年中职学生就业率达98.5%,对口就业率达90%以上。2012年以来,青岛市在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497枚奖牌,连续五年位列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前六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强化待遇保障

    为尊重教育规律和教师职业的专业性,青岛市实行统放相结合的教师招聘政策,采取面试前置的方式,扩大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决定权,真正选拔出符合教学岗位需求的人才。同时,建立了1+N教师补充机制,在统一招考的同时,采取学校自主引进高层次人才、赴高校直选紧缺专业人才、自主招聘免费师范生和职业学校特聘高水平专业教师兼职教师等五种教师补充方式,满足学校个性化特色发展的需要,保证教师的有效补充。

    针对教师紧缺和教师编制不足难题,从2015年开始,实施了教师聘用制改革,全市采用聘用制办法补充教师5600余人,基本解决了教师紧缺问题,打破了“有钱招不来人,有学校没老师”的尴尬局面。2012年至2016年,中小学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由72.9%提升至85.1%,提高12.2个百分点。

    为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青岛通过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构,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突出教师主体地位,切实落实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特别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来,通过乡村教师关爱工程,全面实施了乡村教师免费体检制度,妥善解决了乡村教师上下班交通和周转房问题,加强乡村教师培训,让广大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真正做到了让城乡教师在工作上更加体面、在生活上更有尊严。

    青岛还建立了“全覆盖、多层次、多元化”的教师全员培训体系,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全市成立了30个名师和19个名校长工作室、3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

    建立完善的帮扶体系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近年来,青岛重视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帮扶工作。确保“应助尽助”,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奖、助、贷、补、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自2012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20.78亿元,通过“奖、助、贷、免、补”等多种形式资助青岛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儿童)顺利入学,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做到“应入尽入”,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推动青岛市中心聋校改造升级,全面启动青岛市盲校新校的建设工作,特殊教育实现全免费。

    同时,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青岛还建立了省内首个全纳教育资源中心,为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医教结合三项改革工作提供保障,努力让聋哑、听障、自闭症等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近年来,青岛市各级各类教育均有了较大的飞跃,教育品质有了较大的提高。根据教育部课题组发布的《2015年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青岛市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指数、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中职毕业生双证水平指数等9个指标居全国第1位,“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尽可能优质的教育”在青岛正在变为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