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青岛教育:5年开创"学有优教"新时代(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29 22:30:09

青岛十九中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徐恺)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9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回顾过去五年,青岛教育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为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处于副省级城市前列,简政放权等16项改革发展经验被教育部推广。

    坚持学有优教

    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关键是提高教育供给能力。2012年以来,全市共投入225亿元,新建改扩建760所中小学,新增600多万平方米校舍,投入资金和新建改扩建学校分别是“十五”“十一五”十年总和的3.4倍和1.38倍。累计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其中农村园916所),提供优质学位19万个,全市达省定办园条件标准的幼儿园比例由原来的37%提高到了9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所占比例达80%。

    根据教育部课题组发布的《2015年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指数、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中职毕业生双证水平指数等9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

    教育资源不均衡,主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有关。坚持扶弱扩优并重,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在扶弱方面,推进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和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先后投入资金16亿元,全市普通中小学均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97.8%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实施“全面改薄”工程,2016年完成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今年年底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在扩优方面,一是做强硬件。从办学模式改革破题,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二是做优软件。坚持均衡配置原则,创新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建立教师县管校聘制度和定期交流制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