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4-02 07:10:55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地铁串成网 编织快生活

    2014年,在城阳庙头社区买房的唐静怎么也没想到,地铁1号线这么快就修到了自家门口,他们一家人开始憧憬地铁开通后的生活:放下私家车,掐点出门坐地铁,40分钟就能到市区单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轨道交通“18448”工程,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铁线路,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49%提高到60%以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市民的“地铁梦”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市首条地铁全线开通,到目前多条线同时在建。

    讲述

    城阳买新房安家落户

    2014年之前,还没有成家的唐静一直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作为外来人,在这个城市里打拼了多年,她的梦想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无非是想在这座城市里安个家,而安家的前提是有一处自己的房子。 80后的平度姑娘唐静当时在城阳的一家私企上班,因为住在宿舍里,压根感受不到路上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和拥堵。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唐静和对象打算结婚了,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买新房。经过一番挑选,两人在位于城阳庙头社区的南城阳花苑小区看中了一套房子,小区周边交通便利,每平方米5000多元,房价也在两人的承受范围内。然而当时两人并不知道地铁会通往这里,只是觉得距离唐静的单位还算近便,很快便开始着手装修。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小区门口竖起围挡建地铁

    2014年,唐静在刚买的新房里结婚了,不久便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两人又买了一部经济型轿车,开启了幸福的小日子。唐静开车上下班只要20多分钟,而唐静的对象在市北区抚顺路上班,上午9点多就要到单位,但是前往市区的道路比较堵,即使开车也常常被堵在路上,因此他干脆坐公交车上下班。不过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7点左右出门坐车,半路还需再换乘一路公交车,顺利的话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单位,不过一旦路况不好,走上两个小时也属家常便饭。

    2015年突然有一天,小区门口的马路上竖起了地铁施工围挡,唐静和丈夫这才意识到,他们买的竟是标准的“地铁房”。小区大门前的凤岗路上就是地铁1号线庙头站明挖车站施工现场,很快里面挖开了一个大坑。巧合的是,随后唐静还进入了中铁二十局地铁1号线土建二标八工区项目部,成了这里的一名资料员,该项目部就是负责这一段地铁建设的。从小区到工作单位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每天上下班都要忍不住关注一下施工进展,看看车站建成啥样了,盼望着能早日通车坐上地铁。到那时走出家门三五分钟就到地铁口,这种便利让她想想就开心。

    上班不再挤公交

    “等1号线通车后,我对象就可以坐地铁去上班了,不用挤公交车,不怕路上堵车,只要4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 ”对于未来的地铁生活,唐静一家人充满了期待,到那时她可能会换工作,不在项目部上班了,但是出了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工作单位再远也不怕,她选择工作单位的余地也更大了。唐静说,到1号线通车时,青岛地铁基本成网,那时可以随意换乘,出行更加方便了。

    地铁建设不仅便利了市民的生活,还带动了周围的房地产项目的兴起,商超、医疗机构、养老设施、学校、幼儿园等配套项目也在加紧跟进。如今,唐静又怀了第二胎,等老二上幼儿园时,地铁1号线差不多也好通车了。“现在我们周围居住的环境已经大为改观,附近绿化越来越美,交通也越来越便捷。我感到自己在这里选房是正确的选择。 ”唐静笑着说。

    远景

    铁路高速公路“两网两通”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推进城市设施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网络化、现代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实现铁路高速公路 “两网两通”,构建“三主一辅、五向、十二线”铁路网和“三纵、四横、五连”高速公路网。

    在铁路建设方面,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开工建设平度至胶州北站城际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形成12条铁路与胶济通道、胶新通道、西北通道、沿海南通道、沿海北通道5个方向辐射的铁路网,实现与京沪3.5小时通达、与省内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

    在公路建设上,要完善 “三纵、四横、五连”高速公路网。新建东岸城区至新机场专用高速,扩容改造青银高速,建成龙青高速二期(青岛段)工程,完善港口集疏运公路网,推进董家口疏港高速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60公里。建设蓝谷至新机场连接线,推进莱州土山至董家口公路建设,到2020年,全市公路密度达到150公里/百平方公里。

    在轨道交通发展上,2020年我市规划了11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70.4公里;远景规划由16条线路及2条支线构成,覆盖我市六区四市,中心城区800米半径站点覆盖率达到80%。地铁远期规划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道交通线网。 (记者 吴帅 王建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