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4-02 07:10:55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告别污水河 打造风景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未来5年,我市将加强河道、水库、塘坝综合整治,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昨天,记者来到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听李沧区建管局基建科工作人员王树忠讲述他与李村河治理工程的不解之缘。

    讲述

    李村河上下游整治率先完成

    王树忠说,以前的李村河水质污染严重且脏乱差,从2009年开始,李沧区对李村河自青银高速至世园大道段6.5公里的上游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他成为了一名综合整治工程的参与者,并为李村河的全线综合整治努力到现在。

青岛大发展:全国众名校纷纷入驻 地铁串成网

    李村河上游整治采用 “先截污后治理”的方式,在河道两侧铺设截污干管,并建设多个河道湿地系统,形成天然过滤屏障,并充分注重亲水性和原生态的景观特色,通过采用河道蓄水与自然湿地相结合的新型设计理念,形成多个特色景观区域。改造后的李村河上游不仅环境优美,而且集休闲、文化、经济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生态提升与实用功能双赢。 2013年,我市投资9.7亿元,对李村河下游(君峰路至入海口)进行整治,完成了清淤、防洪、截污、绿化景观工程,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观光的河畔公园。

    中游整治计划今年8月完工

    王树忠带着记者从君峰路入口走进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的施工现场。顺着已经铺设好的栈道一路向东,记者看到,经过近两年的综合治理,整体工程已接近尾声,河道美景“芳容”初现。王树忠介绍,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是从2014年开始的,该工程西起君峰路,东至青银高速,全长约3公里,采取两端全部滨水区,中游内部戏水区的城市景观河道方案,工程总投资约3.9亿元,按计划将在今年8月完工。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基于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延续李村河上下游新型生态河道的设计定位,因地制宜,以“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为主题,通过市政水利工程、景观工程、桥梁工程、亮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的综合整治提升,建立生态安全格局,整合雨洪利用系统、生物栖息地系统和健康绿道系统,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将其建设成为以休闲、健身、绿色、生态为主导功能,兼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现代城市滨河休闲廊道。

    记者在峰山路至君峰路600米的“水印绿廊”段看到,虽然现在还是枯水期,但新建成的拦水坝已经发挥了蓄水作用,河道内的水比较清。王树忠说,污水治理是河道水体保护的根本,李沧区开展了全区水体调研和污染源普查工作,在李村河中游及周边3公里区域内共发现污染河道点源63处,通过污染源头治理,从根本上保障河道水体无污染物进入。截至目前,李村河中游3公里截污干管全部完成,63处污染源全部源头治理完成。

    昔日李村集变身亲水公园

    顺着河边继续向西,王树忠带着记者来到了昔日的李村大集,当年简陋破旧的摊位、随处乱丢的垃圾和腥臭的异味已经不见了,改造后的“水韵雅市”河段河水清澈,河道改建成了市民亲水休闲的公园,并增设了人文雕塑和绿色植物,连被熏黑多年的桥底也有工人在清洗。王树忠说,李村大集始建于1892年,距今有130多年历史,当时每逢农历二、七大集,人们从四面八方来赶集,一派热闹景象。长期以来,由于李村河底“天天市”占用泄洪通道经营,防洪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等问题突出,被省市列入重大安全隐患。“前些年,每到汛期,天气预报有大雨,我和同事们就要连夜到李村大集来守着,督促河底的商户赶紧搬到河岸上来。 ”王树忠说,李村大集搬迁工程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到2016年7月1日,800余家固定经营业户、1000余家临时赶集业户实现了整体搬迁,彻底解决李村河中游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安全隐患。王树忠指着河道边赶集人的雕像介绍,李村大集虽然搬走了,但李村大集的文化印记却被保留了下来,供游人观赏。

    远景

    未来5年李村河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可以想象,未来5年,李村河整治全部完成,河边将成为周围市民晨练或者夜跑的最佳选择。”王树忠说,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时充分考虑河道的景观娱乐功能,加大亲水性设施建设,共在河床宽阔的腹地及沿河两岸设置了栈道2000余米、景观湿地5处、亲水景观30余处,这里将成为一处集防洪、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景观。“顺着河边的栈道一路向东,跑步的人们可以一直跑到世博园。夏天,李村河里荷花和睡莲盛开,河道两边绿树成荫,缓缓流动的河水带来清凉与舒爽,来附近工作或者购物的市民,都可以在河边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惬意。 ”王树忠说。

    记者获悉,未来5年,我市将继续加强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楼山河、祥茂河、墨水河、镰湾河、风河、现河、洙河、云溪河等过城河污染专项整治,继续推进直排口整治和截污管网建设,建立黑臭水体清单和治理责任制,到今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投资85.8亿元,对市内六区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高新区)、黄岛区的共62条河流进行整治。整治河流169.6公里。(记者 黄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