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立体停车位现状:商场写字楼车位多成摆设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4-02 14:55:54 字号:A- A+

  为应对城市扩张中的“停车难”问题,青岛市在2000年初开始兴建立体机械停车场和停车位,然而直到今天,一提起“立体停车”很多车主依然是一头雾水。

  记者近日走访多个商圈和住宅区发现,商场和写字楼里大量机械车位空置沦为 “摆设”,新建小区内的利用率则比较高、使用感受差强人意,但也因故障频发受诟病。

  商场、写字楼:立体车位成摆设

  30日下午2时,一位女性车主驾驶着SUV进入凯德商场B4层车库,先是尝试将车停在入口附近的立体车位,在引导员指挥下,车主踩着油门倒了4次都没有成功,遂悻然调转车头将车停到了靠里的平面车位。“车胎状况不太好,怕磨损严重就没再使劲。”这名车主解释到。

青岛立体停车位现状:商场写字楼车位多成摆设

凯德广场的立体停车位(任晓萌/摄)

  在一些停放着越野车的立体车位上,记者发现车胎两侧紧靠车位边缘,十分考验驾驶水平。

  记者随后在停车场询问了几位车主,没有一位使用过立体车位。“车子被移来移去,感觉会很不安全,还要打卡操作,很麻烦,还是停在地面上放心。”

  据了解,凯德广场有1141个车位,其中立体车位有200多个,目前全部被当成平面车位在使用。“开业之初,我们想过很多办法来推广立体车位,也安排了不少人在现场指导,但大部分车主都很抗拒。”凯德广场市场推广部负责人付伟无奈地表示,“立体停车位对驾驶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大部分人对立体停车位又都不信任,怕出意外。其实,我们的立体停车位跟电梯一样,会定期进行检修和保养,安全性很高。”

  不仅用户不信任,连停车场对立体车位也很不待见。记者在中铁中心大厦地下停车场看到,4层的车库停得满满当当,但B1和B2层的大量机械车位却全部闲置。“最开始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来发现太繁琐,有些车停个十几分钟,也要专人去操作,太耗费人力,之后就决定停用了。”现场的一位车辆调度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凯越中心、福彩大厦、远雄大厦和新华大厦等,这些写字楼均配备有立体停车位,但也基本处于空置状态。

  住宅小区:使用率颇高但存隐忧

  相比商场和写字楼,住宅小区立体车位的使用情况要好得多。面积较小的新海园·品阁小区就配备了立体停车位,“我们小区入住率很高,对车位需求量比较大。立体车位总共有130个,近7成已经租出去了。一层月租200元,负二、负三层150元。”一位物业人员告诉记者。

青岛立体停车位现状:商场写字楼车位多成摆设

用户在立体停车场取车(任晓萌/摄)

  优山美地小区的情况也差不多。“规模小的住宅区都比较需要立体车库。我们小区只有20多个地下车位,但整个小区有200多住户,非常需要建立体车位。”物业经理张艺娟告诉记者,小区现有53个机械车位,每台机器有三层,总共能停150多辆车,均以6万到8万的价格售出,已基本没有空位。

  “不买立体车位就只能停在马路边上,也不是长久之计。立体车位用习惯了,也觉得挺方便的,我们家买的是负三层,每次停取车时在感应器上刷一下卡,要停车的那层就会升到地面,把车停稳后下车再刷卡,车位就自动降下去了。整个过程不超两分钟。”优山美地3号楼的住户陈先生说。

  尽管小区的立体车位利用率颇高,但也存在一些隐忧。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立体停车位在前年出过事故,“一位业主准备将车开进去的时候,立体车位突然下沉,将业主的车卡在了中间,地面的水泥平台和上层的平台将车‘咬伤’,停在上一层的车也有受损。”

  另外,立体车位也存在定价不明的问题。据蓝山湾二期小区居民介绍,小区立体车位每月租金加管理费是350元,感觉有点贵,虽然整个小区的机械车位多达上千个,但很少有住户会租。

  行业:“应付验收”式建设致质量缩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立体停车设施主要有“升降横移”和更智能化的“平面移动”两类,前者单个车位造价在1.5万至2.5万间,后者造价在四五万左右。立体机械车位的使用情况主要与消费观念、场地空间制约和产品成熟度等因素有关。

  “很多车主嫌操作麻烦,年龄大一点的更不愿意去尝试,宁可停在路边。大部分车主不能容忍自己的车子被来回移动,害怕被剐蹭。”昊悦机械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潘超说到。

  而饱受诟病的停车位偏小的问题,潘超表示主要是受制于楼盘、场地空间。“修建大车位不存在技术问题,成本也增加不大,但修建立体停车场的初衷是为了节省空间,一般都是建在寸土寸金的地段,空间不会太宽裕。即便是比较高的地下停车场,建起两层的立体车位也显得局促。城市里的SUV激增,也超出了规划之初的适停范围。”

  此外,用户对立体车位的抵触也与行业现状有关,小厂商大量涌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2011年到2013年之间,青岛立体停车项目激增。新建楼盘对停车位的数量有了具体要求,立体停车位的造价又低,部分房地产商为了通过验收,建立体停车位充数,产品质量严重缩水。”潘超告诉记者,很多小工厂看到停车市场商机,一窝蜂投产立体停车设备,厂商之间的实力差距大,行业同质化、低价竞争问题严重。

  未来:利用率取决于车位紧张程度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商场、写字楼立体车位利用率低,住宅小区、机关事业单位自用的立体车位利用率较高;新兴商圈立体车位利用率低,市南市北等人流车流大的路段利用率高;建筑面积小、入住率高的住宅区使用率也高。

青岛立体停车位现状:商场写字楼车位多成摆设

  市南法院的六层立体停车场(任晓萌/摄)

  “青岛大大小小的立体停车项目也有上百个,虽然使用率有高有低,但是在新建商场、写字楼和公共停车场设置立体停车项目是有必要的。” 青岛昊悦机械高级工程师张俊认为,立体车位的使用程度归根结底取决于土地紧张程度,青岛私家车数量近年来增速迅猛,但总量还达不到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规模,在车位总量尚充足的情况下,机械车位自然受到冷落。

  针对机械车位操作复杂、耗费时间、故障频发,使用感受差的问题,张俊认为,一方面需要规范行业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同时通过技术改进简化操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车位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现在机械车位市场同质化、低质化发展,厂商不重视品质和产品创新。故障频发的设施,往往都是疏于日常管理和维护。小区物业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商场和写字楼等地方车位较充足,对机械车位不太重视,一到用的时候就出问题。理论上说,车位操控人员是需要进行专门培训的,但往往公共停车场的现场指导人员都很少,更不必说对机器有多了解。”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普通立体车位造价在2万以下,每月维保费二三十元左右,成本低于平面车位,但立体车位的购买和租用价格往往高于平面车位。运营方应该通过更低的价格先去吸引用户接触,培养起用户的使用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