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畅安青岛】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04 20:58:09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往期回顾】

    (文字/于泓 摄影/孙志文)

    提起网络主播,你能想到谁?是嗲嗲的锥子脸女网红,还是满口“666、扎心了老铁”的糙汉子?

    韩通科是青岛交警李沧大队的一名80后女警官,也是一名穿着制服的网络女主播,从2016年6月30日开始,李沧交警在查酒驾的执法过程中,引入了网络直播的模式,把交警的执法过程放到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和点赞,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沧交警的执法直播视频就有超过百万的观看量,作为女主播的韩通科被同事们戏称为“青岛第一网红女交警”。

    “网红都是同事们开玩笑,叫我通科吧,交通的通,科学的科。”4月1日清明小长假的前一晚,青岛新闻网记者在李沧交警队见到了传说中的“网红女交警”,晚9点,交警要去夜查酒驾,韩通科正在准备晚上直播要用的串词。

    单从第一印象来说,韩通科很好地融合了女网红和女交警的两种气质,颜值不输网络“小鲜肉”,待人接物干练、麻利,又配得上这一身警服。

    交警怎么也会玩直播?韩通科告诉记者,主意算是她想的,周围很多年轻朋友休息的时候,总爱拿手机看各种直播,既然这种方式这么受欢迎,干嘛不用到工作上,让大家都知道知道酒驾的危害。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交警执法直播 青岛是全国前四

    韩通科告诉记者,全国最早开通查酒驾直播的4个城市里就有青岛,从去年6月30日到今天,李沧交警队已经做过了16次网络直播,每场直播的评论量都超过两万!

    “紧张倒是谈不上,我们大队是全市最早做直播的,早就锻炼出来了。”谈起做直播的经历,韩通科说其实在整个直播的过程中,她只是负责串场,更多的直播镜头都给了执勤交警,毕竟他们才是主角,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压力的话,那就是在执法层面上。

    “作为执法者,你的言行、着装,一板一眼都要注意。”韩通科说,查酒驾的时间往往都是晚上,她一般会提前定好直播的时间和主题,白天的工作完成后,继续加班准备夜里的直播。

    4月1日晚的夜查地点在黑龙江中路,出发前韩通科叮嘱记者,一定要注意安全,去年一年,全国有68位交警因公殉职,光她在直播中遇见的酒司机就已有几十个了。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一晚上抓了4个酒司机

    到达夜查现场之后,执勤交警引导车流准备检查,韩通科拿出两部手机,准备用两个平台开始直播。

    交警的直播跟网友们经常看的网红直播还不大一样,网红们用的是私人号,而韩通科用的是加V的公号。也就是说,粉丝和观看的人再多,也不会给她个人带来什么收入或者名气。

    一通开场白之后,韩通科把手机镜头对准了执勤交警,然而半个小时过去了,并没有发现一个酒驾司机,是不是今晚要“落空”了?看出了记者的担心,韩通科说,她也希望一晚上都碰不上酒驾司机,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可能性并不不大。

    “韩姐你快来,这边有情况了!”随着执勤民警手台里呼叫,记者跟着韩通科一路小跑赶到了事发点,一辆红色轿车的车主已经被交警控制住了,据这位车主解释,自己是下午5点左右喝的酒,晚上酒醒得差不多了,代驾又没叫到就打算自己开车回家,没想到还是被交警抓了。

    临近晚上10点,在抓到第一名酒驾司机之后,交警们接二连三地又抓了3个酒驾司机,尽管都是在一条路上,但是为了让网友们看到第一现场,韩通科基本上都是小跑冲向现场。在被抓的4个酒司机中,有人下车后情绪激动,哭着求交警原谅,也有人故作镇定想要打电话求助,更有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出来的,男车主被交警控制后,小女孩一直哭着求警察叔叔不要抓她的爸爸。

    “镜头不要给到孩子。”韩通科叮嘱帮她拿手机的同事,她告诉记者,做直播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明白酒驾的危害,在直播中,有些酒司机对镜头很避讳,她也会尊重对方的意愿,把镜头挪开。

    “就该这么干,多曝光,让更多的人看见!”在韩通科的直播过程中,吸引了很多在路边围观的市民,王阿姨家就住在黑龙江路附件,遛弯的时候刚好看到韩通科在直播,尽管大姨不大清楚到底啥是直播,但交警的这种曝光力度大姨是赞不绝口。

    忙直播 孩子骨折都顾不上照顾

    虽然直播的结束时间是晚上10点45分,但事后韩通科还要处理晚上的酒驾素材,整理好第二天的要发到公众号上的文章,基本上每次直播酒驾,她都要忙活到12点之后才能回家。

    “韩姐挺拼的,这点我们在莱西都听说了。”当天晚上,莱西交警队的两名女交警特意来李沧跟着韩通科出现场“取经”,女警官告诉记者,来之前就听过韩姐是个工作狂,做直播、整理微信公众号素材无形中让她多了很多工作量。

    “忙点倒是无所谓,就是感觉对不起孩子。”韩通科说,自己孩子刚3岁,她家又是双警家庭,老公在高速执勤,看孩子全靠家里老人帮衬,但是父母年纪大了,看了一天孩子体力自然跟不上了,有次韩通科也是大晚上在队里加班,回家后孩子一直哭,上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孩子太皮,自己摔骨折了,韩通科跟记者说,做宣传外勤民警挺久了,真心觉得亏欠孩子和家人。

    尽管当直播交警要搭上很多自己个人的时间,但韩通科没有怨言,路是自己选的,做直播的想法也是她提出来的,韩通科把自己的这种选择归结于性格,既然决定做了,那就做到最好。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直播之前,韩通科会简单补一下妆,争取让网友们看到交警最完美的一面。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穿好制服,韩通科准备去“曝光”酒司机了。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出发后,韩通科还不忘在路上温习主持稿。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韩通科将酒司机接受酒精度检查的全过程都记录了下来。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韩通科向网友们展示酒驾处理现场。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直播虽然结束了,但韩通科还要把处理结果记下来,准备回去整理发微信的素材。

【青岛故事】女交警的夜生活 直播查酒驾

在回去的路上,韩通科对着手机里的资料打腹稿。

夜里11点半,韩通科才回到办公室,当其他交警都回家时,她还要将夜查写成稿件,记录在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