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保镖上岗一年 车厢内司乘纠纷减七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05 14:07:44 字号:A- A+

  青岛22条公交线路上的220名“保镖”上路一年,协助公交车驾驶员处理交通事故、劝阻带散装酒和宠物狗上车的乘客、照顾特需乘客、调解车内乘客纠纷、捡拾乘客失物……一年来,公交集团车内司机和乘客纠纷下降了七成多。

青岛公交保镖上岗一年 车厢内司乘纠纷减七成

青岛公交保镖上岗一年 车厢内司乘纠纷减七成

  4日上午9时,在公交501路公交车上,“保镖”万敬出了第一趟车。有乘客上车时,万敬会站在车厢前部,按照要求,对乘客及携带的物品进行观察,发现可疑物品及时询问。在501路整个运行过程中,万敬站在车前排靠近前门的位置,注视着上车的每位乘客。遇到老人、小孩,董希凡会上前扶一把。一圈跑下来2个多小时,万敬一直站立服务。“刚开始,乘客看到我还挺好奇,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万敬说,跟车一年了,我对线路的周边环境、客流规律和服务要求已经很熟悉了,和驾驶员配合也挺娴熟。

  公交麦岛车队316路有6名公交保安。“公交保安上岗以后,车内发生的乘客财物被盗等突发事件锐减。”车队队长赵志生说,公交车上配保安提高了公交的车厢安全。“就拿乘客失物登记来说,去年3月份316路共有22位乘客登记,而今年3月份则是6起。”赵志生说,公交保安在随车巡查时会叮嘱下车乘客检查财物并在车厢巡视,如发现有失物会第一时间通知车厢乘客,大大减少了乘客丢失物品的几率。

  公交乘务管理员主要起到了“震慑”作用,“有些道路别车纠纷或者车厢里乘客之间纠纷,一看公交乘务管理员在车上,就不敢动手,纠纷就不会升级,会很快平息纠纷。车厢秩序明显好转,对驾驶员的投诉也少了,车厢文明程度得到了提升。一年来,公交集团车厢服务纠纷下降了70%多。”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安全总监李青告诉记者,有人在车上疏导秩序,上下车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遇到老人、腿脚不方便的人,也能扶一把,让车厢服务更加人性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