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06 21:21:40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相关链接>>>大喜哥:我被生活剪去了长发

    (文字/于泓 摄影/孙志文)

    “都是假的,换回男装也没人能接受我了,既然如此,我干嘛还要委屈自己?”

    相信很多网友跟记者一样,对“大喜哥”刘佩麟的印象还停留在几个月前,那时他剪掉长发换回男装,然而在4月6日对刘佩麟的回访中,那个扎着辫子、一身红裙的“大喜哥”再次出现在记者眼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刘佩麟又变回“大喜哥”?

    再次面对镜头,刘佩麟叹了口气,说出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我是个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人”

    4月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刘佩麟的新家,位于辽阳西路上一个小区的地下室。尽管来之前有过思想准备,但亲眼见到刘佩麟现在住的地方,还是吃惊于他的生活环境。

    刘佩麟的新住处在小区一楼的地下室,三户人挤在一起,刘佩麟自己单住一间7平米左右的小房子,因为采光不好也不通风,还没进屋就能闻见房子里的霉味儿,地板上满是油渍都能黏住人的鞋,刘佩麟说,隔壁那家人看不上他,不让他去走廊上做饭,7平的小房子又当卧室、又当厨房,地板上的油渍他说什么也处理不干净了。

    “来,坐下说。”刘佩麟拿出了两个旧马扎招呼记者坐下,一间小屋书报能占一半,刘佩麟说,刚搬进来的时候就这么一张床,除了自己的那张书桌是他花100块买的,屋子里的其他家具都是他捡来的。因为坐得比较近,记者仔细端详了刘佩麟的脸,画眉、眼影、眼线、粉底、红唇,能化到脸上的妆,他一样不少全招呼上了。

    “真是出名了,那天有个快递,也不知道是谁寄的,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套彩妆。”刘佩麟说起自己的这个小幸运,脸上写满了满足。

    为什么要再穿上女装?刘佩麟说,男装不好看,自己本身也没几身男装。一开始脱下女装本就是为了生活的无奈之举,然而换回男装后四处碰壁的日子,让他彻底绝望了。

    “你是大喜?你走吧,我们不用你!”刘佩麟说,自己换回男装后,受的白眼没比之前少多少。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媒体都来报道他,有媒体帮他联系了四个工作,一开始说得好好的,等见面的时候,没说两句话就把他打发走了。但也并不是没有收获,刘佩麟现在住的地下室,就是好心人免费给他用的。

    “我就是个被流放的人。”刘佩麟说,契科夫的小说里,犯了错的人都会被流放到西伯利亚,他以为自己换回男装,社会就能重新接纳他,但事实上换回男装之后,自己只是个不再碍眼的普通人,虽然生活在市区里面,谁又会关心自己的死活?既然怎么做都不讨好,为什么不让自己活得开心点,一连串的碰壁之后,刘佩麟决定再次穿上裙子留起头发,做回“大喜哥”。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每天读《参考消息》 坚持写评论

    “共享单车的初衷是好的,但随着汽车数量的暴增,骑车人的安全如何保障?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条文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安全问题,那这个进步宁可不要!”

    上面的评论是从刘佩麟的日记里摘抄出来的,提起刘佩麟,很多人的印象永远都是那个一身女装,每天骑车收废品的“大喜哥”,但任何人的生活,都不仅仅只有一面。在刘佩麟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很多报刊,《参考消息》、《读者》是最多的,刘佩麟说,读书看报是他的习惯,这么多年了,再穷这个习惯从没有断过。

    一个爱读书的拾荒者,很多人接受不了这种设定,但这就是刘佩麟最真实的生活。几次找工作碰壁之后,刘佩麟反而想开了,每天起床之后,独自去买报纸,有灵感就写一写东西,不指望能从别人那获得什么,也不打算为谁做什么改变。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小八不争气!小八不孝顺!”

    刘佩麟住的地下室没有厕所,需要方便的话只能先在桶里解决,然后再倒到路边的下水道里,因为这种无奈的生活方式,刘佩麟没少被邻居们投诉,大家不仅觉得他穿着怪异,而且还不卫生。

    像刘佩麟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申请廉租房,最起码让他能有一个稳定的家?刘佩麟说,之前有媒体的记者也想到过这点,带他找过中山路街道民政科的工作人员,他说,对方的答复是“比他特殊的情况有的是”,而且他的收入超标了。

    退休后的刘佩麟每月有1750块的退休金,刘佩麟说,现在的地下室不要钱,每个月要是不出意外的话,这些钱倒还够花,但上个月恰逢清明,刘佩麟买了些祭奠老人用的东西,再交完水电和物业费,自己的退休金就剩下了10块钱,如果不是之前帮助过他的朋友,借了几百块给他,刘佩麟这个月又不知道该咋过了。

    “你看,这是我清明写给爸妈的信。”刘佩麟拿着自己的日记给记者看。

    “爸妈,您们离开我也有三十三年啦,请您们原谅我,我在这个世界上活得并不那么好。颠沛流离了二十一年,尝尽了人间的甜酸苦辣,没办法只能换下女装,想再找回自己,可是我又错啦……妈妈,从父亲病倒的那天起,咱家就没离开过贫困,到现在我还是贫困潦倒,是小八不争气,是小八不孝顺……”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刘佩麟正好要去买今天的报纸,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碰到了认识他的小区住户。“大喜哥啊,这可是青岛名人,我沾沾你的光,让记者给咱合张影。”刘佩麟没有搭话,脸上一直挂着微笑挥手跟记者道别,似乎旁人的眼光,他都不在乎了。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刘佩麟的男装堆积在角落里,他说:“脏兮兮的,不好洗,不愿意穿。”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记者仔细端详了刘佩麟的脸,画眉、眼影、眼线、粉底、红唇,能化到脸上的妆,他一样不少全招呼上了。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书桌上摆放着别人为他拍的照片,他觉得照片拍得很有趣。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该图片摄于2016年11月份,那时候的刘佩麟还穿着男装,他举着自己女装的照片大笑一声。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在他居住的地方,有一株满是花朵的树,记者离开前,他请记者给他在树下拍张照。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刘佩麟的微信头像,用的是本网记者在去年11月份给他拍的照片。众多照片里,他选择了一张突出他满是疤痕的耳朵的照片。

穿回女装的大喜哥:被流放的人要为自己活

骑上自行车,刘佩麟去买报纸。刘佩麟说,读书看报是他的习惯,这么多年了,再穷这个习惯从没有断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