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历时24年耗资300多万 葡萄痴人培育3个新品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7-04-08 07:06:48 字号:A- A+

    发现葡萄种苗的商机后,平度农民韩玉波想到自己培育种苗,再到后来选育新品种,最终历时24年时间,耗费300多万元培育出了两代3种葡萄新品种。日前,由韩玉波培育的葡萄新品种 “玉波一号”“玉波二号”顺利通过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林木良种。这位曾经被周围人嘲笑的“葡萄痴人”,一下子变成了国内葡萄种植行业中的“牛人”。

    【讲述】

    “倔小子”的葡萄故事

    今年53岁的韩玉波,是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的所长,他干什么事情都有一股韧劲。 1984年,韩玉波高中毕业后,回到了大泽山镇北昌村,家里有3亩地,因为地处葡萄之乡,家里人让他种葡萄。那时候,大泽山镇只有龙眼、玫瑰香和泽山一号、二号葡萄品种。种了两三年葡萄后,心细的韩玉波发现了葡萄种苗相比于葡萄更加畅销。

    要是能自己培育葡萄苗,收入就会增多。初生牛犊不怕虎,韩玉波打听到崂山夏庄镇上有人栽种了从日本引种的巨峰葡萄,个头很大,销售价格也比较高。“我想到了自己培育葡萄种苗,刚开始家里人怎么也不同意,但是经不住我的倔脾气,我反复劝说父母,最终他们都同意了。我就带着300元钱去了崂山买种芽,想着拿回来培育种苗。”韩玉波说起了当年的故事。这300元钱是父亲积攒了七八年的收入。

    韩玉波坐车到了城阳夏庄镇,顾不上吃饭,租了辆自行车跑到了李家沙沟村,见到了梦寐以求的巨峰葡萄。 “第一次去时,正是葡萄生长期,人家果农不卖种芽,没有办法,我只能等到了秋天又上门求购,最后磨了半天,花了300元买了800多枝种条。”还记得这些种条拿回家,韩玉波把它们当成了宝贝疙瘩。

    他专门腾出了热炕头,找来了牛皮纸、防雨布铺在热炕头上,上面撒上沙子,把种芽种在里面,然后每天烧火加热,自己就在炕下守着。一天天看着种芽在慢慢地变大,20多天后,这批种芽长出了叶子,可以移栽了。长时间没有睡好觉的韩玉波顾不得休息,把这些种苗移栽到了自留地里。韩玉波培育的巨峰种苗有300多棵,他全都种在地里,第二年这批巨峰葡萄开始结果。“当时龙眼葡萄每斤不到一元钱,巨峰葡萄的价格正好是龙眼葡萄的三倍,第一年我就赚了上千元,赶上之前两年的收入了。 ”

    【尝试】

    意外发现让他开辟新天地

    尝到了新品种苗带来的甜头后,韩玉波开始全国各地寻找葡萄新品种,到沈阳兴城的果树所,也结识了很多国内农科院所的专家,他也在努力地学习培育种苗技术。 1990年,他从沈阳买回了一批“秋黑”葡萄新品种,这种葡萄果实是黑色的,口味很甜。他种到了北山的四亩葡萄园里。1993年,他去葡萄园查看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其中一棵葡萄树有三个枝杈,中间的枝杈特别的粗大,上面的结葡萄个头是旁边葡萄的两倍大。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好奇,就把这条枝杈剪下来,反复地扦插嫁接栽培。后来,甘肃农大的常永义教授来到平度,观察后告诉我,这属于单株芽变,芽变的几率是10万分之一,这属于基因突变。 ”

    韩玉波说,基因突变的枝杈结的葡萄单个重达14.7克,是母本的两倍多。“当时教授告诉我,想要让这种基因突变的种苗性能稳定下来,必须实施有效杂交,这样才能优中选优。 ”从那时候开始,韩玉波就跟着常永义教授学习去雄、授粉、播种等技术。韩玉波跑到了浙江金华、西安等地采集花粉,来实施人工授粉,并且拿出了10亩地搞杂交。最终在2007年选育出了我国最大粒晚熟鲜食葡萄“江北紫地球”。 “这种葡萄新品种虽然个头很大,耐储藏,但是有个缺点,没有玫瑰香味,甜度只有18度。 ”韩玉波说。

    尽管如此,这个新品种是平度市在1956年培育出泽山一号、泽山二号后,培育的第三个本土葡萄品种,更为关键的是由当地果农培育出来的,意义非同一般。韩玉波在2000年建成山东省江北葡萄研究所,年均推广优良葡萄种苗300余万株。 2001年,他成为山东省首批高级技师。

    【攻克】

    高温大棚里拿毛笔“点花”

    韩玉波的韧劲又上来了,听到教授的评价后,他想继续努力,培育一些带有玫瑰香味的大个儿葡萄。 2007年开始,他专门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30多亩的连体大棚,从全国各地采集了10多个葡萄品种,与 “江北紫地球”来杂交。还记得2009年正月里,他每天泡在20多摄氏度的大棚里,外面是零下两三摄氏度。他在大棚里拔草浇水,一待就是一上午,有时候人都累得站不起来。这还不算最累的,最累的是要做“去雄”,就是用手掐掉葡萄的花帽,一串葡萄有上百粒小米粒大小的花蕾,一粒葡萄有5个花瓣,需要小心翼翼地分开花瓣,摘掉花帽,然后用毛笔蘸着其他品种的花粉来人工授粉。 “我一个大老爷们儿,拿着毛笔来授粉,就像是绣花一样,看不清楚了,就要拿着放大镜来做,其中一次因为温度太高,我晕倒在大棚里。 ”

    葡萄开花的花期很短,韩玉波必须在20天时间里跟葡萄花抢时间。白天去雄,晚上还要想着各种葡萄杂交的进展情况。当时,韩玉波承包了50亩地,其中10亩地用来搞杂交,其余的种植葡萄来贴补研究费用,期间他还向朋友借了12万元。“很多人也曾经劝过我,有一些大学里的专家很多年都不一定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你一个农民为什么要做这么费心费力的事情呢? ”韩玉波说,当时包括家里人在内都认为他在犯傻,但是他却不以为然,“培育出特大粒玫瑰香味的葡萄,是我的梦想。人这一辈子,总归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

    【影响】

    “龙凤胎”让农民育苗专家成名

    2007年,韩玉波获取了1300多粒种子,2008年2月份在温室里播种,刚开始首批800多棵单株开始结果,每年不断筛选减少,到了2014年剩下了100多棵杂交优系单株。2011年到2016年在全国6个不同葡萄产区完成品种小区栽培试验;期间,在少量繁育推广的同时,继续进行品种比较试验与适应性试验,初步确定了该优系的适宜栽培范围。

    去年,韩玉波选育的两个新品种就成型了,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玉波一号”和“玉波二号”。他用罗马尼亚的晚熟玫瑰香葡萄“达米娜”葡萄做母本,“紫地球”做父本。“一号”是紫红色,在8月上色成熟,成熟后,可以挂到霜降,果子不变形、不发软,耐储藏,外观特别漂亮。 “二号”是黄色,果粒是松散形,叶片带绒毛,抗病性很强,玫瑰香味特浓。没有果锈,无小粒,管理起来很省工省力。在2016年9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玉波一号”“玉波二号”分别摘得金奖和银奖。在2016年第十七届烟台果蔬食品博览会上,“玉波一号”荣获了“果王”称号。

    “现在全国各地已经有上百家果农想要引种这两个新品种,我想着先要在我们大泽山镇推广种植,让果农们享受到丰收的喜悦。 ”韩玉波说,2017年自己还会培育两个葡萄新品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