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未来五年奋斗“小目标”:宜居环境更美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 萍 2017-04-08 13:47:49 字号:A- A+

    “宜居就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公共安全良好、生活舒适便捷、环境健康怡人的宜居城市。”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宜居环境更美”关系民生福祉,鼓舞人心,令人期待。我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一目标准确把握了青岛的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为下一步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实现绿色发展和城市环境建设明确了路径,为打造生态青岛、美丽家园指明了方向。

    珍惜青岛自然禀赋

    加快推进污染治理

    宜居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呵护,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我市将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精准发力,建成天蓝、地绿、海净、水清的美丽家园,充分展现滨海城市生态之美。

    “建设宜居城市的宏伟目标,对全市环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下一步,青岛环保工作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质量目标导向,完善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市环保局局长杨钊贤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设定到每个细节,明确提出大气PM2.5年均浓度下降20%以上,这就要求重点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对本辖区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环保责任。“在环境质量、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制定实施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生态环境指标体系,让岛城的宜居环境更美。”

    “今后五年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表示,建设生态青岛,需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倍加珍惜青岛独特的自然禀赋,严守生态底线,统筹推进李村河中游、楼山后河、水清沟河下游等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宜居城市的建设,需要以人为核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刘文俭教授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宜居城市的内核是让公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要求政府的各项决议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而另一个层面,市民需要提高公民意识,增强参与感,对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等发挥自己的作用。例如家庭垃圾分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都要从己出发,为生态青岛建设作贡献。”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宜居城市”的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低碳型社会,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新增公共交通工具全部使用新能源动力。已连续三年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黄岛区居民陈凯对此感触良多。他说:“在我看来,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为环境质量的改善尽了一点力。这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后,私家车出行减少、碳排放降低,空气自然更清新,而清新的空气又会直接普惠到每个市民身上。”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青岛的绿色发展,需要提高城乡绿量,建设更多的分散式园林、公园、微型绿地,拓展绿色空间,增强森林碳汇能力。陈勇说:“市城乡建设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逐步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启动实施郊野山头公园、公园、广场、小区庭院、道路、河道以及规划建成区湿地等绿化建设。同时推动绿色建筑革命,加大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的推广应用。”

    绿色发展,还包括绿色生产方式。在环保系统工作了30多年的徐斌对绿色生产方式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需要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同时要以老工业区搬迁污染地块、矿产开发遗留场地等为重点,做好场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落实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责任,制定修复计划。

    注重城市建设品质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一年前,36岁的张云到欧洲旅游,被托斯卡纳的迷人风光和各具特色的小店深深吸引:“幽深小巷拐角处的一座小房子门前摆了各色鲜花,据墙而生。大门虚掩着,是一家杂货铺,有各式小摆件。那一瞬间,我感觉这才是梦想的生活环境。”张云从意大利回来不久,位于浙江路上的青岛书房开门迎客,安娜别墅搭配现代书店,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慕名前往,张云第一时间到店体验。“除了书店,特别喜欢他们开设的周末杂货铺,各家小店店主支起不同的架子聚在广场上,别有一番味道。”

    张云和众多青岛市民的期待,已经进入青岛决策者的视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注重生活环境舒适宜居”“注重城市建设品质精致,精心做好城市设计,打造精品建筑”,要求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住宅、公园、绿地以及休闲、健身、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启用一批市民活动中心;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综合管廊建设。

    建设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品质,需要各行业持续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市民营造天蓝地净、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郭继山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为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创新城乡管理方式,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深化‘创新、国际化’的内涵,在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进程中迈出‘城管步伐’。”

    宜居与生活的舒适便捷程度密切相关,而交通是衡量生活舒适度的重要指标。提升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离不开方便快捷的交通出行条件。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迎门班班长陈美佳对此深有感触,“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五年里,青岛能继续深入实施公共交通策略,打造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为市民构建多样化的公交网络,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让‘行有所畅’成为这座宜居城市的新名片。”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宜居环境更美的目标掷地有声,而这,需要各行各业有更深、更远的耕耘。(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