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嫚伦敦创业 深夜两救企图自杀黑人女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4-09 15:51:19 字号:A- A+

青岛小嫚伦敦创业 深夜两救企图自杀黑人女子

  惊魂一夜,一名青岛姑娘的义举,得到了英国警方的赞扬。当地时间4月6日晚,独自在英国伦敦创业的青岛姑娘崔琦,在回家途中偶遇一名黑人女子正企图跳桥自杀。危急时刻,崔琦冷静地与之攀谈,并在成功稳住对方情绪后报了警。第一次获救后,该名女子居然在崔琦和警察离开后,又进行了第二次轻生行为。凭借着对人细致入微的观察,崔琦意识到对方可能会再次轻生,于是果断要求警方重返现场。果然,他们发现了正在桥中央来回穿行,险些撞车的该名女子并再次将其救下。昨天,记者联系到崔琦本人。谈到自己此次见义勇为的表现,她说:“在生命面前,没什么好犹豫的。 ”伦敦警方对崔琦的义举给予了大力赞扬,并称呼其为伦敦好市民。

  事发

  深夜桥上偶遇轻生女子

  初春时节,深夜的伦敦街头仍然寒意逼人。当地时间6日晚(北京时间7日清晨),在跟朋友吃完晚饭后,崔琦一个人步行回家。路过切尔西大桥时,已经是晚上11时许,“当时周围很黑,除我之外就没有其他行人了。 ”崔琦向记者复述起那个“惊魂之夜”。借着月光,崔琦发现有一名女子正攀上桥梁并翻越了护栏,然后面朝河面站着。她一只手抓着护栏,另一只手不停地掩面。“不好,有人要自杀。”崔琦顿时意识到情况不妙。

  “切尔西大桥底下就是泰晤士河,虽然桥面离水面也就15米左右,但河水很凉,摔下去至少也是个重伤。 ”崔琦一边想着,一边向该名女子靠近。 “你叫什么名字? ”“家住哪儿? ”“要不要去我家喝杯咖啡?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极力保持冷静的崔琦开始跟女子攀谈,试图分散其注意力,直到她紧紧抓住了对方的手臂。 “她是一名英国黑人,年龄大约20岁出头,从事唱片制作行业。这些都是我跟她聊天时得知的,聊天时,她不停地说自己很累、很辛苦,过得很不开心。 ”

  施救

  冷静报警并将女子劝回

  “其实我当时挺害怕的,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才能让她不那么激动,只能随机应变吧。 ”崔琦在确定对方的确想要轻生之后,一边对她进行耐心地劝说,一边报了警。在此期间,她一直抓着女子的胳膊,防止对方突然挣脱。 “幸好当时她只是有些情绪不稳,没有其他特别激烈的抵抗举动。 ”女子听见崔琦报了警之后,很快便停止了哭诉并且主动从护栏外爬了回来,整个人看起来情绪很平静。她一边向崔琦表示感谢,一边说自己没事了,现在就打算回家。

  看到该名女子当时的状态,崔琦还是隐隐觉得不对劲,“我怕她自己一个人回去有危险,就提出要送她回家。一开始她也同意了,但我们还没走到桥头,她就改变主意不让我送,而是坚持自己回家。 ”崔琦虽然觉得不放心,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了对方,叮嘱她回家后给自己发个消息。之后,该名女子便独自离开了。

  意外

  再次轻生幸被警察制止

  大约过了2分钟,崔琦在桥边见到了接警赶来的警察,她把事情的大致经过跟警察讲了一遍。期间,她也说到了对方离开之前的态度有点奇怪,可能会再次轻生。为防意外,崔琦果断地请求搭乘警车重返事发地,寻找该名女子。果然,就在警车开出不到500米时,崔琦就发现了自己刚刚救下的女子正在桥中央,面对车流横冲直撞。“就是她!她好像是想撞车自杀! ”崔琦大声地告诉警察。

  危急时刻,两组警察立刻打开车门冲过去,一组人示意来往车辆注意避让,另一组则跑到马路中央摁住了该名女子。 “太危险了,晚上虽然车比较少,但车速都很快。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出现制止的话,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看见该名女子已经被警察控制住,崔琦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她一下子瘫坐在了路边。

  背后

  留洋14年造就果敢性格

  惊魂一夜过后,崔琦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动态: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挽救了别人的生命。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事发时没有丝毫犹豫,满脑子只有去救人这一个念头,“在生命面前,没什么好犹豫的。 ”崔琦说。在目睹了对方第二次轻生的过程后,崔琦坦言,“看来她的确是心理方面出了问题,她是真的想要自杀,绝对不是说出来吓唬别人的。 ”后来,崔琦的不少好朋友都为她镇静果断、见义勇为的举动给予赞扬,伦敦警方更是多次向她表示感谢,“他们称赞我是good citizen(好市民)! ”崔琦说。

  之所以能够在危急关头冷静应变,这与崔琦的成长经历、自身性格有很大关系。生活中,崔琦就是个兴趣广泛,尤其喜欢户外运动的人。 2003年,她孤身一人从青岛来到英国,就读于剑桥大学。期间,她是剑桥大学帆船俱乐部的主力成员。完成学业后,崔琦又进入了英国中央银行工作,成为该银行历史上首位中国籍女性经济分析师。去年,她决定自主创业,主要做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流利的英文沟通能力,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分析判断能力,使得崔琦能够在异国他乡成功挽救轻生女子的性命。

  新闻延伸

  义举获当地华人称赞

  “虽然对方有我的电话,但这几天她并没有主动跟我联系过,也不知道她现在情绪好点了没有。 ”崔琦昨天与记者聊天时,语气中仍然带着些许忧虑。她说,再过几天,自己打算通过警察局找到当天企图自杀的黑人女子。 “她可能就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倾诉,才会想不开。如果她需要,我愿意陪她聊天,帮她排解心里的负面情绪。 ”

  崔琦的义举不仅在她的朋友圈里引起热议,英国当地华人及留学生群体也强烈关注,一些媒体、微信公众号相继报道了她的事迹。记者发现,截至8日,仅“英国大家谈”刊发的文章,阅读及点赞量就已经接近7000次。 “救人虽然是件好事,但最好还是不要自己处理,应当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警方。 ”崔琦在采访最后特意强调说,“救人的行为虽然没错,但也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自己是否离自杀者很近,自己是否有信心能稳得住对方的情绪。如果离得比较远,稍有不慎,很容易导致对方出现冲动继而失救。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