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洋国家实验室探索地球第四极 将揭未解之谜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 娉 2017-04-11 20:48:0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4月11日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获悉,由其组织的2017年首个共享航次——地球第四极探索航次圆满完成,该航次标志着我国实现了对“地球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长期、连续、多学科的综合观测研究。

    今年2月,海洋国家实验室再次组织科考团队前往马里亚纳海沟及毗邻海域,开展地质与地球物理过程、水动力过程、生物多样性、地球化学过程等研究,旨在揭示地球深部物质循环、能量交换、生命演化等过程的未解之谜。

    该航次由东方红2号科考船执行,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船重工725所、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十家单位共同参与。航次历经40天,圆满完成马里亚纳海沟综合组网观测,海沟深渊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国产自主研发设备海试等相关任务。

    该航次布放、回收潜标共计35套,圆满实现了海沟综合观测网,即西太平洋目前国际规模最大的潜标观测网络的长期连续运行;在国际上首次获取了跨越马里亚纳海沟甚高分辨率流场连续一年以上的观测数据及覆盖从赤道到北纬22度子午方向2000多公里一年观测资料;在海沟南坡6000米深度成功布放2台底边界观测系统,旨在获取马里亚纳海沟底边界层长期沉积动力过程记录,加深对于极端深海环境下动力过程、物质交换的认识与理解。

    在海沟深渊多过程综合研究方面,首次获取了马里亚纳海沟水体梯度深度的大体积(大约1200升)海水样品;实现了对海沟微生物群落分布、宏基因组学和脂类组学的系统分析,推动了对海沟深渊生物地球化学机制的精细刻画。这些宝贵资料、样品为我国研究赤道和北赤道流系、马里亚纳海沟环流空间结构与时间变异及其海沟微生物群落与生物地球化学等过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该航次还开展了OBS(海底地震仪)天然地震观测网组网工作,布放回收深水OBS多套;开展了国产4000米Argo(自沉浮式剖面探测浮标)样机、6000米深海湍流剖面仪和万米大体积采水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试工作,为我国深海仪器装备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