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刘永康:共享单车监管要跟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5 16:10:46

市人大代表、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于泓 孙志文 谢小真 朱颖)4月15日上午,市人大代表、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青岛应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并规划设计公路旅游港。

    共享单车政府管理要跟上 企业要负责安全

    作为新兴事物,出现在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成为了近期岛城人民热议的焦点。作为交通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对于共享单车这种新兴模式,刘永康认为骑车出行,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现有出行方式的空白,这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本身没有问题,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种“共享单车”业务缺乏行业监管。

    “现在市区里的共享单车,大多是在跟行人抢道、跟汽车抢道。”刘永康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青岛没有自行车道,而在这种特殊的城市背景下,在主城区推广共享单车,条件是否成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我的建议是由政府来统筹共享单车的发展,根据不同的城区、不同的区域来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范围。”刘永康说,共享单车要发展,应该指定相应的准入标准,尤其是自行车的技术标准,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准入门槛,那对老百姓的出行来说,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总的来说,共享单车是个好事儿,这里边作为运营企业一定要负起责任来。”刘永康告诉记者,企业要明确发展共享单车的目的是什么?是真正为了方便大家出行,还是单纯为了套取用户押金,做资金沉淀,单车是用来骑的,不是用来炒作的,这是企业要明确的。

    目前,交运集团在高新区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了使用了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入公共自行车300辆,关于共享单车如何在青岛更好落地,交运集团也在积极探索中。

    建设公路旅游港缓解青岛拥堵

    刘永康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每年旅游季以商务和旅游为目的的大量外地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涌入青岛,以2016年为例,7、8、9三个月,外地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更是达到了近30万辆,其中以旅游为目的的约占55%。

    针对这种情况,刘永康建议借鉴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做法,在主城区之外建设七处“公路旅游港”,分别形成15公里(第一岛链)和30公里(第二岛链)左右为半径的环状分布带,通过道路交通的接驳、换乘、摆渡等运营方式,实现港与港间、港区与景区、城区间的互联互通和协同配合,同时利用公交换乘功能,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零换乘。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