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4-16 06:04:29 字号:A- A+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出青岛城市发展的崭新图景,在“三湾三城”的海湾型城市格局中,鳌山湾畔生机勃勃的群落,聚合为一个全新的板块,构筑起支撑青岛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极,东海岸注定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新一“极”,大能量:从国家蓝色高地,到全省县域“龙头”

    大青岛伸展的羽翼,渐如一只振翅欲飞的鲲鹏,城市视野和胸襟,又一次大开大合地舒张。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掀开了青岛未来和城市发展的全新篇章。

    一个有力的支点,终于在蓝图中闪亮——

    随着青岛城市发展 “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战略空间布局的确立,一个全新的板块、全新的概念也浮出了水面——东部湾区。

    不仅如此,对东部湾区的发展定位,市党代会报告也作了清晰阐述:“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

    大青岛的东海岸,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从以往的蓝谷、鳌山湾、即墨,到如今的“东部湾城”,这一片蓝色板块的发展,已踏上了一个新的起点,站在了一个大舞台之上。

    从中心湾区的胶州湾,到西部湾区的灵山湾,到东部湾区的鳌山湾,在大青岛海湾型城市的新格局中已成三足鼎立之势,鳌山湾,东部湾城,成为“三湾三城”格局中的一个支点,成为支撑大青岛未来的重要一极!

    崛起,聚合,升华,大青岛的新一“极”,正释放着巨大能量。

    作为国家蓝色高地的蓝谷,需更有力地迈开跨越发展的步伐,在更大格局、更高定位中谋划未来!

    争做县域“排头兵”的即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已步入了全面融入、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肩负重要使命的新阶段。

    风物长宜放眼量。

    拥抱大青岛,鳌山湾迎来了放飞梦想的时刻。

    “东部湾区”是怎样一个概念?首要的聚焦点就是崂山北麓、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青岛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而布局的 “一谷两区”中的“一谷”,包括即墨鳌山卫街道和温泉街道,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共116个村、10.29万人。

    从目前现状分析,以蓝谷为核心,依托鳌山湾、小岛湾,东部湾区向北,沿海岸线一路延伸,辐射带动滨海公路北端的田横镇、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向西,则连接着即墨市,有“青岛母县、千年古城”之称的这里,是东部湾区的广阔腹地——陆域1780平方公里、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公里,1033个村庄,120.2万户籍人口、30多万暂住人口……

    对青岛来说, “东部湾区”早已不是一张白纸。

    我市赋予东部湾区以教育、科技、创新的高起点定位,也绝非空穴来风。

    这是大青岛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山、海、岛、林、泉、滩,无论自然还是人文都有深厚积蓄,用“最美”来形容并不为过。

    这更是一片已积蓄了极大能量的湾区,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即墨,还是蓝谷,已在构筑着支撑青岛的“发展极”!

    明年即将通车的地铁11号线,似乎一下子把鳌山湾畔的蓝谷拉近到人们眼前。

    作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青岛布局于即墨的重点发展组团,青岛蓝谷担当着青岛蓝色经济发展主阵地的角色,一个世界级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已崛起于鳌山湾畔。五年来,蓝谷面向全域谋划蓝色经济布局,经过持续攻坚突破,累计引进建设创新创业项目260余个,其中拥有青岛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大青岛校区等20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呈现出“海洋+”创新要素、“国字号”“中字头”科研项目、名牌院校、涉海涉蓝精英人才等优势要素快速聚集的发展态势……

    正是蓝谷创新发展这一强力引擎,带动即墨构建起了全国海洋科研示范区和蓝色发展先行区,昔日的阡陌田垄已变身为海洋城、科技城、大学城,一个“蓝色高地”的隆起,释放出海洋科研创新及产业裂变式增长的能量,整体提升着蓝谷和即墨的发展水平。

    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区域经济版图上,即墨已成为一种“现象级”存在——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县域百强第九,成为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到去年成为省内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个突破百亿的县级市,跨越式的快速发展提升步幅,良好的区位、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即墨成为青岛实施统筹发展战略的重要发力点、突破口!

    即墨一枝独秀的跃升式发展并非偶然,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即墨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从重大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等,都牢牢把握了发展的制高点、增长点、活力点。借势青岛全域统筹、陆海统筹战略的实施,即墨以蓝色引领为强大动力,开启了“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发展模式,从蓝谷到创智新区,从千亿级产业集群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到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每一个重点组团的布局,既是现代产业,又是新的城市集聚带,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却最有力地见证了“江北第一城”崛起的历程——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0.5亿元,与2011年相比年均增长1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1亿元,年均增长23.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48.9亿元,年均增长20.5%……

    有人说,从“环湾”发展,到“三湾三城”,最大的亮点和突破,就是东部湾区被纳入了大青岛的城市格局。向东,再向东,向北,再向北,大青岛正在以更有力的笔触书写着未来。

    大蓝谷,再跨越:延伸谋划更大发展格局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中,提出“以鳌山湾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无疑赋予蓝谷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蓝谷,必须切实增强推动跨越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即墨市委书记、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表示,应自觉把蓝谷放到青岛城市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高目标谋划,打造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以高端海洋产业为支撑的中国蓝谷。

    怎样谱写推动蓝谷跨越发展的新篇章?“蓝谷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张军表示,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突出做靓亮点、完善功能、发展产业、持续改革。

    根据 《青岛蓝谷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蓝谷围绕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这一总体目标,确立了海洋创新要素集聚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生态区三大功能定位,打造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五大中心,力争到2020年,将蓝谷打造成青岛骄傲、中国推崇、世界瞩目的世界著名海洋科技新城。

    作为东部湾城的核心,蓝谷的发展依然是一部“进行曲”,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峰说,当下的要务,就是围绕打造“世界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不断添薪助燃,推动蓝谷发展的一个着力点,就是着眼全球吸纳优质蓝色要素。他介绍,年内要推动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中船重工725所等项目投入使用,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研究院正式入驻,山大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中央美术学院青岛大学生艺术创业园等项目加紧建设。支持国家海洋科技实验室推行“鳌山人才”计划,创建一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支持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全面构建链接全球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

    “作为东部湾城的引擎、带动即墨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引擎,蓝谷要加快完善各项功能。”完善蓝谷作为创新高地的功能,提升创业中心公共孵化能力是重要一环,岳国峰介绍,蓝谷将着手搭建海洋智汇云平台,构筑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孵化体系。

    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蓝谷要全面彰显海洋科技新城形象,岳国峰介绍,围绕打造60万—70人口集聚的青岛卫星城,蓝谷要进一步统筹布局完善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下一步将实施硅谷大道等道路工程,力争青岛地铁11号线明年初试通车,完成新型社区安置,启用山大附属小学及幼儿园,开工德国中学,高标准配套商业、娱乐等设施……

    面向全域谋划蓝色经济布局,张军强调了一点——延伸谋划大蓝谷格局。

    “东部湾城”扩大把这片区域的发展半径,蓝谷的承载带动力也势必进一步被放大。

    要依托即墨的广阔腹地,发展涉海产业。

    “蓝谷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还要引领蓝色经济高端发展,”张军认为,“推动从海水淡化到无人机研发、深海勘探等方面的核心技术突破发展,有可观的成长空间!”

    而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即墨,也应更好地承接蓝谷的科研项目转化。

    除了高端海洋科研产业,跟海洋经济相关的服务业、旅游业也可以做大。

    “现在的海洋旅游,其实还停留在船上看看风景。”张军说,譬如潜水器,还可以开发浅水的民用潜水器,使海上旅游向“海洋旅游”拓展,和海洋有关的服务业,包括滨海康复休闲,是即墨的短板,也是青岛的短板……

    可以预见,随着大蓝谷在湾区的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要素将向这片蓝色高地集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