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敬志伟:优化流程市民办事少跑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任俊峰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4-19 14:26:17

    青岛新闻网419日讯(记者 徐恺 任俊峰)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审批、监管、服务机制,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17日,市政协委员敬志伟接受了本网专访。在他看来,最多跑一次项目是政府简政放权、百姓少跑腿的最优方案。

    敬志伟表示,最多跑一次是针对中央简政放权理念的具体举措,是促进监管机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创新方式,真正让政府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是政府放、管、服的职责功能的生动体现。

【两会声音】敬志伟:优化流程市民办事少跑腿

市政协委员敬志伟接受青岛新闻网网专访

    为此,敬志伟建议,研究制定青岛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尽快公布市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

    根据社会需求和青岛实际,设定时间表,争取2017年底实现80%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到2018年年底,基本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效果,建议通过强化宣传和业务推介的方式,把相关措施和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

    比如由市政府办公厅或其他相关部门牵头,统一安排各相关单位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已实现的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在各部门的官方渠道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和统一。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件快递送达零上门机制,这是一种简约但不简单的监管方式,需要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也需要科学论证、详细规划。

    此外,敬志伟还建议政府部门之间扩大数据共享的范围,并建立联办机制,达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目标。

    “‘最多跑一次办事涉及许多政府部门和许多事宜,各个部门在实施中有些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细化,管理细则有待深化落实。敬志伟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