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市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 将有2万人上岗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5:25:46 字号:A- A+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群众应急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知识和现场处置技能,2017年,市政府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计划2017年培训救护员(第一响应人)2万人,持证救护员人数达到全市总人口的2.2%,有效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

    培训第一响应人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第一响应人是指首先到达灾难现场,拥有救援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第一响应人培训是指以提高应急救护和现场处置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当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威胁形势严峻,社会矛盾诱发群体性事件因素增加,隧道、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运营,公共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实施“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将有利于提高社会大众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对于提升政府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促进社会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社会急救成功率已成为城市文明程度标志

    急救技能普及率的高低以及社会急救成功率的高低,已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衡量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指标。2016年,市政府把“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作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有力抓手、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容,列入2016年市政府市办实事项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青岛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方案》,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培训合格救护员达到18.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在崂山景区、沿海浴场等突发意外事件中救援百余次,救援人数119人。媒体深入宣传“第一响应人”典型事迹,传播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社会正能量,展现了青岛文明建设成果,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响应人培训:24课时 实践内容丰富

    第一响应人培训时间为24课时,采取理论知识讲授与技能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进行,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救护培训内容包括现场创伤救护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现场心肺复苏抢救技术;现场处置培训包括突发性灾难及其他意外情况下的发现、报警、扑救、逃生等技能。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第一响应人培训将会以公益性宣传和培训为主,有偿培训为辅,注重社会效益。收费细则将按照国家发改委2014年关于放开部分经营性收费标准的通知精神,对于企业委托红十字会培训的,按照成本收取培训费用。同时,2017年将在此基础上,积极动员社会资源投入,增强培训供给能力,扩大培训范围,力争让更多的市民得到免费培训,满足广大市民对救护培训服务的需要。

    青岛市红十字会2017年将推进急救培训服务

    关于推进落实2017年市办实事项目,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员解答到:2017年,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培训重点,创新培训方式,努力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培训服务。一是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普及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突出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在交通、旅游行业和机关办公场所、养老护理院等公共场所推广“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培训持证“第一响应人”2万人。三是发展“互联网+培训”新业态,开发建设“第一响应人”云平台,形成集网上注册、在线学习测试、应急信息发布、“第一响应人”调度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平台。四是提升应急救护培训供给能力,指导区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和固定场所建设,为市民就近参加培训提供便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扶持引导社会组织承接“第一响应人”培训任务,提高培训供给能力。

    想要成为第一响应人?快来报名参加培训吧!

    市民如果需要参加第一响应人培训,可以拨打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电话85975999报名,或拨打所在区市红十字会电话报名。以单位名义报名参加,并且参训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红十字会可以组织老师上门授课。社会居民个人报名参加培训的,由红十字会按照报名人数和时间安排编排培训班次,确定时间地点后通知本人参加培训。

    相关阅读:急救过程中产生纠纷怎么办?

    针对急救产生的纠纷及责任,也有相关法律法规。不仅国家鼓励他人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的见义勇为行为。根据2017 年3月20日起施行的《青岛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第29条明确,鼓励具备急救专业技能或者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等医疗救护证书的人员,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2017年1月1日施行《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17条明确,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在能力范围内予以救助。对见义勇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和保障。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倡导培育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其中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