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号线东段11月完成空载试运行 年底通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0 21:06:16

2号线东段11月完成空载试运行 年底通车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年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6条地铁线建设。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我市地铁工程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地铁3号线已全线通车,1号线、2号线、4号线、8号线、11号线、13号线6条线路同时在建。

    今年年底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自李村公园站至芝泉路站)将通车试运行,届时,青岛地铁将实现双线换乘。2018年将开通地铁11号线、13号线,2019年开通2号线西段,2020年开通1号线,2021年开通4号线和8号线,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逐渐成形。

    地铁2号线完成热滑试验

    2号线东段范围自李村公园站到芝泉路站共18个车站,现已实现轨通,预计5月实现电通,10月完成综合联调,11月中旬完成空载试运行。

    目前2号线列车已完成热滑试验,具备了电客车开行条件。热滑试验,是指试车线路接触轨受电的情况下,依靠地铁列车自行运行,对线路、车辆、供电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试验。经过试验,2号线试车线供电系统及车辆运行稳定,车辆与接触轨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顺畅,已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

2号线东段11月完成空载试运行 年底通车

地铁11号线列车(资料图)

    青岛地铁6条线路同时在建

    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正在建设的地铁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66个,开工率86%,海底隧道土建完成70%;11号线除海洋大学车辆段受征迁影响未开工外,其余站区间全面开工,地下段已完成96.4%,山岭隧道全部完成,高架段连续梁已完成83%,2931榀U型梁预制工作全部完成,为后续U梁架设及高架段尽早贯通奠定基础;13号线一期13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二期已全面开展土建施工。

    地铁4号线、8号线为两条新建地铁线路,目前4号线首座明挖车站劲松三路站开始调流施工,内蒙古路站至海泊桥站区间TBM始发井开工,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15个工点,下半年开工18个工点,年底前实现全面开工;8号线以实现全线开工为目标,今年争取基本完成临时绿迁、管迁、调流等前期工作。目前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段盾构实现始发,该工程为胶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全长8公里,计划采用6台盾构机进行施工。近期8号线机场结建段5个盾构始发井和3个接收井将陆续施工完成,下半年将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号线东段11月完成空载试运行 年底通车

资料图

    地铁3号线最高日客流超过24万

    3号线开通后,很多市民体验到了地铁的方便快捷。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地铁运送乘客66万余人次,最多一天客运量达24万余人次,创下了开通以来的客流最高峰。近期受旅游、购物客流影响,青岛站、五四广场站、中山公园站、李村站等车展客流增长明显。今年以来,3号线日均客流量为13.92万,较开通初期增长191.82%,日最高客流为24.7万,约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5%。南京路、重庆路、黑龙江路等南北向道路车流量减少5%左右,福州路早高峰北向南排队车辆提前10分钟消散,车辆通行情况有所改善。据了解,在市场因素及地铁因素双重影响带动下,沿线商场客流量平均增涨5-10%左右,各商圈综合销售额平均增涨10-15%左右,地铁还缩短了商圈之间的距离,为远离城市中心区的新城区创造了经济发展机会。

    截至目前,3号线已累计安全运送乘客1575.7万人次,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97%,14项运营生产量化指标均优于国标要求,达到了同行业地铁同期的较高水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