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莱西将建绿色崛起典范

来源: 作者: 2017-04-21 10:22:34 字号:A- A+

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

    莱西,素有“青岛后花园”之称。伴随着龙青高速、青荣城铁的开通,这座位于青岛、潍坊、烟台、威海之间,拥有着独特区位优势的城市,正迸发出强力的发展后劲。面对区域竞争新形势,莱西将如何在青岛市的整体发展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4月20日,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接受采访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莱西市委确定了“1+5+4”的总体思路。

    “1”就是1个总的目标定位,即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5”就是5个具体目标,即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实现“1+5”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四大战略。

    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

    姜水清表示,莱西市今年将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全力促进经济加快增长

    姜水清表示,2016年,莱西市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9%、11.3%和8.68%,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在新的一年,莱西市既要积极落实报告中提出的扩大消费、推进对外开放、防范发展风险、培育市场主体等措施,更主要的是坚决落实好关于项目引进建设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引进“五有”项目,以优质增量的快速大量注入,支撑经济总量快速膨胀。项目引进方面,成立了招商促进委员会,整合了全市招商人才、政策及各种要素资源,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确定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休闲旅游及文化和现代农业等9大招商重点产业,建立起招商项目库,定向精准招商。项目建设方面,强化市级领导包帮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制度,要求包联领导每月至少一次进现场调度,分管领导每季组织观摩,半年全市进行大观摩,坚决倡导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比才干的氛围。项目服务方面,全力抓好审批提速,用“最多跑一次”倒逼部门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意见,组织机关干部进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发放《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国轩电池落户莱西

    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紧紧围绕三中心一基地部署,找准定位,瞄准特色,加快构建莱西的产业优势。着力抓创新,加快发展动力转换莱西市刚刚制定了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强企业创新、智能制造、上市挂牌等方面扶持,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紧盯国内、国际高端的专家、院校、科研机构,定向对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快建立“莱西智库”。着力调结构,壮大新兴产业集群突出抓好具备一定基础的新能源汽车、石墨新材料、现代物流、休闲产业、航空文化和信息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继续扶持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项目,确保一期产能扩大至10万辆,规划25万辆产能的二期试生产,加快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步伐。石墨新材料方面,全面深化与安德烈·海姆教授合作,加快德安新碳材料公司推进,建设石墨烯新材料“母工厂”,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月湖公园

    全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

    莱西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胶东半岛最大的水库、最大的湿地,青岛的母亲河、生态中轴——大沽河在莱西境内距离最长。莱西要提升这一优势,积极打造发展的“绿色动力”。高标准做好生态建设规划对标国内一流生态优美城市,聘请国内顶尖规划团队对莱西的生态建设进行规划,一张蓝图画到底,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建设,早日让生态美丽莱西变为现实。保护性开发姜山湿地莱西市正在与南通三建合作进行保护性开发、总投资120亿元。中塞文化村暨塞尔维亚足球学校项目建设已经启动。莱西市将围绕建设知名的湿地休闲旅游度假区,把湿地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示范区。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马术比赛

    全力发展幸福产业

    莱西乡村游在周边小有名气,大沽河沿岸布局了很多农家休闲游,每到周末,人气爆棚,吃、住、玩、摘,非常受欢迎,莱西市将在乡村游和乡村休闲方面继续努力。发展食品产业,解决旅游休闲“吃”的问题。规划布局了沽河休闲食品谷作为休闲食品研发与加工集聚区,目前已拥有九联、万福、雀巢以及德州扒鸡等知名企业,下一步莱西市还有意向结合我们的山楂、胡萝卜、全国品质最好的花生等优质农产品,建立一批食品深加工企业。发展休闲体育产业,用好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这个契机,将休闲体育产业作为下一步重点布局和发展的产业方向。发展大健康产业,包括颐养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新服务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