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启用新版运行图 高峰运能提升三成多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7-04-22 06:34:16 字号:A- A+

    本报讯 随着天气转暖,地铁3号线客流量持续攀升。为提高运营服务质量,青岛地铁调整列车检修安排,增加上线列车数量,进一步缩短行车间隔,昨日起启用新版列车运行图。新图启用后,3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行车间隔由5分55秒压缩至5分35秒;超高峰时段(早高峰客流集中时间),发车班次将进一步加密,最短行车间隔压缩至4分25秒,高峰运能将提升33.6%。

    调图首日,五四广场站、李村站等车站的客流密度有所下降,乘客出行舒适度进一步提升。早上7点40分,记者来到3号线李村站。此时正值出行早高峰,站内人来人往,等待坐地铁的乘客众多。“这个站的客流非常集中。早晨上班时,开往青岛站方向的列车非常拥挤,甚至有时候都挤不上车。”准备在延安三路站下车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缩短行车间隔后,不仅在站内等车的时间减少了,车内的拥挤度也减轻了。这给他们这些上班族带来了极大便利。

    地铁3号线李村站站长曹文璐说,“与往常相比,今天的进站客流没有明显变化。但由于发车间隔缩短,站台和车厢内拥挤程度大大降低,还有利于减轻线路中间车站的客流压力。”

    采访中,也有乘客希望行车间隔再进一步压缩。“跟国内其他城市相比,4分钟的发车间隔还是有提升空间的,如果能再短一些就更好了。”一位乘客说。对此,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3号线的客流“潮汐”现象明显,这决定了发车间隔不能过分压缩。“早高峰从北往南的人群特别多。如果过分加密,返回时就会造成运力浪费,有些车可能要空驶。下一步,将根据客流情况统筹考虑,力求在运力配置与乘车舒适度等方面找到平衡点,为乘客出行提供最大便利。”

    据悉,全线通车以来,地铁3号线3次调整运行图,将运营服务时间由6:15—21:30延长至6:15—22:10,行车间隔由最低6分50秒缩短至5分55秒。此次再次加密发车班次,将最短行车间隔压缩至4分25秒,将使3号线的高峰运能提升33.6%。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市民“五一”小长假期间出行,青岛地铁还研究编制了专用运行图。4月29日至5月1日小长假期间,行车间隔调整为高峰5分55秒,较清明节小长假高峰行车间隔的6分40秒进行了进一步压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