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62岁地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3 21:32:31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60岁的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是含饴弄孙,安享天伦,还是养花遛鸟活得田园诗意?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生活亦是如此。有人偏爱诗和远方,也有人钟情于自己的工作。

    62岁的郑静奇是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的爆破工程师,虽然年过花甲,但作为返聘专家,依然忙碌在一线工地,每天下到地下30米的施工现场,指挥爆破作业人员进行爆破作业。从海大崂山校区、麦岛改造、燕儿岛路鲁商首府、地铁3号线李君区间、地铁2号线汽车东站、再到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作为爆破工程师的郑静奇可以说见证了青岛这10年来的变化。

    最近,郑老在隧道爆破施工中,打破传统技术工法,创新研发出大断面隧道一次起爆新技术。这项新技术的研发,将露天“孔外微差”爆破技术成功运用于隧道大断面爆破,并实现“微振”控制,既保证了安全,又大幅度提升了隧道爆破掘进速度。凭借这手绝活,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地铁“老炮”!

    想当航海家却成了“钻地龙”

    4月14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青岛地铁1号线是贯穿城市的南北大动脉,自开建以来备受关注。3月27日,太行山路站实现了拱部贯通,成为青岛地铁1号线首座拱部贯通的暗挖车站。

    记者见到郑静奇时,他刚刚给炮工们开完班前会。等打眼组的工人施工一结束,炮工们就要马上进场。尽管郑静奇的精神头看起来跟小伙子没啥两样,但岁月的淘洗是谁也躲不过的,额头上的皱纹和花白的头发“暴露”了他的年纪。

    “我不算岁数最大的,62对怎么了,我能干到70对呢!”虽然来青岛40多年了,但郑静奇的一口天津口音丝毫未改,因为打眼组的工人还在施工,抓住这段时间,记者跟这位“老炮”聊起了曾经的光辉岁月。

    郑静奇是22岁来青岛当的兵,当兵第三年上了军校,在校所学的专业,曾使他激发了要当一名航海家去征服浩瀚的海洋的梦想。但阴错阳差,虽然毕业后进入了海军舰艇部队,但郑静奇却被分配到了某工程船大队,与海上工程建设打起了交道,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对我们这代人说,当兵是最光荣也是最好的出路。”郑静奇告诉记者,20多年的军旅生涯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财富,部队是个造就人的地方,正是部队那种不怕吃苦、勇于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精神,为他积累下了工程管理经验,成就了现在的他。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专注一件事10年,肯定能干出点门道”

    临近中午,打眼的工人已经完工,郑静奇和爆破组的作业人员需要马上进场。没有下过地铁工地的人可能不知道,地铁工地往往是由一个竖井直通地下,太行山路站的竖井深28米,工人们需要走临时搭建的扶梯才能到达井下,耳边是大型机械的轰鸣,脚下是陡峭的楼梯,尽管扶梯都是钢结构的,而且两边也有护栏,但是对不常下井的人来说,还是步步惊心。

    “咱们站东西两个竖井,这个深28米,另一个深36米,别人不说,每天光我们炮工最多能来回四五趟。”原本走在前面的郑静奇,停下来扶了一把记者。20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比同龄人、甚至年轻人更适应一线工地的这种工作强度。

    工地现场并不平坦,眼见的一切都蒙上了一层灰,地上除了石头就是泥,工人们大多穿着水鞋,郑静奇的一双皮鞋也穿出了水鞋的效果,脚面上的泥点子清晰可见。一到了工地现场,郑静奇就顾不上记者,指挥起爆破作业人员开始装药作业,指导工人进行爆破网路连接。

    隔着50米感受爆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随着一声哨响,引爆的开关被按下,随之而来就是一声爆响,与此同时从地上传来一阵震感,双腿轻微一麻,紧跟着就是一小波气浪把裤管轻轻鼓起,整个过程也就两三秒,尘埃落定,空气中能闻到爆破的味道。

    爆破之后,工人们开始清理现场,郑静奇这才有时间跟记者介绍起他的这手绝活。“每秒0.5厘米的振速控制,大断面一次掘进成型,能算是独门手艺了。”郑静奇说,传统的爆破工法受雷管段别数量和安全振速标准的限制,都是在一个小区域进行爆破掘进,一个大断面被切割成好几块小区域,这种操作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分批施工很容易出危险,他的“孔外微差”爆破技术就是专门针对这种情况研制出来的。

    “鞭炮玩过么,一个道理。”郑静奇说,所有的炸药被他一次性放到断面上,通过孔外分组微差串联的方式把全断面组成一个爆破网路。爆破网路的微差分组及起爆顺序,都经过严格的计算设计,不会超过安全振速的控制标准,整个爆破过程就像放鞭炮一样。原理虽然简单,但是如何在爆破中保证爆破网路的绝对安全,才是技术的真正核心,也是郑静奇准备申请技术成果与专利的科研项目。

    郑静奇的这手绝活是怎么摸索出来的?如果说部队的工程经历积累了郑静奇的理论基础,那么转业后从事民间爆破的经验积累,让他有了改革工法的条件。

    郑静奇:“从刚开始接触民爆,我就有意识在积累这方面的经验,你专注一件事10年以上,肯定能干出点门道,像之前我们承接的位于香港中路的一个爆破工程,地基开挖爆破就必须严格控制振速,人家旁边正做手术呢,你来一下子,医生不小心伤着人怎么办?有压力就有动力,有挑战工作才有意思,地铁3号线李君区间和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也是我参与设计爆破的,周边环境十分复杂,但从没有让周边居民百姓投诉过,这点信心我还是有的。”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能留下点东西,这辈子就算没白活!”

    排查完爆破后的碎渣,郑静奇和工人们回到了地面。对地铁建设来说,爆破掘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没有爆破后面的工序全都无法进行,郑静奇说,他的这套“孔外微差”爆破技术能让工期缩短一半,原本两天的活一天就能完成。

    受工期的影响,爆破组下井的时间并不固定,郑静奇每天大把的时间都是在工地渡过,随时待命。只要前道工序结束,他就马上组织工人下井。郑静奇已是当姥爷的人了,小外孙女今年3岁。这么大岁数,干嘛还在工地上这么拼?

    “你这个岁数很难理解。”郑静奇说,人到了一定岁数,很多东西都会看淡,有些事看淡了也就活明白了。

    “我想留下点东西,如果这门手艺能为青岛地铁的建设做点贡献,自己这辈子就算没白活。”郑静奇说。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每天的班前会,郑静奇会给工人们说一下今天的安排和井下的注意事项。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隧道爆破图纸都存在郑静奇的电脑上,所有这些孔位,他都熟记在心。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炸药临时存放点在工地的一块空地上,存放点被铁笼子包围着,防卫森严。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郑静奇打开炸药柜,指挥同事们取炸药。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进洞爆破前,每一位操作的爆破工人都要签名,有几位工人还要领取引线。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施工隧道内,郑静奇指挥工人在炮眼里安装炸药。每个炮眼的用药量和爆破顺序,郑静奇都了如指掌。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遇到难题,郑静奇也会亲自上阵给工人做示范,工人们完全看明白之后才动手操作。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所有炸药都安装到位,工人们检查完爆破网的连接后,爆破进入倒计时。在现场,没有郑静奇的指令,任何工人都不能按下爆破按钮。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爆破完成后,隧道内扬起粉尘,郑静奇立刻上前检查爆破情况。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郑静奇自己创作的《炮工之歌》,“我们是自豪的炮工,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我们是社会安全的守护者,我们是建筑行业的排头兵。”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采访结束后,记者为炮工团队拍摄了一张合影。谢谢你们的付出,谢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