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仿冒商标惹官司 黄岛法院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7-04-24 13:39:59 字号:A- A+

    3、原告路易威登马利蒂(Louis Vuitton Malletier)诉青岛世贸海悦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等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案

    【案情】路易威登马利蒂系国际知名品牌,原告为“LOUIS VUITTON”、“”、“法国 路易威登有限公司 的  商标”、“微信截图_20150819162351.png”等系列注册商标持有人。2013年11月初,原告发现被告青岛世贸海悦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在其酒店一楼前台左侧“BMW Lifestyle”商店内向酒店的旅客和其他消费者大量销售假冒原告注册商标的拉杆箱、钱包、肩背包、男鞋、裤子等商品。原告认为被告销售假冒原告注册商标的商品的行为已构成商标侵权。原告依不同商标商品起诉了十起案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00万元。

     【审判】法院经审理认为,侵权产品的发票由被告世贸海悦大酒店出具,可推定其为涉案侵权产品的销售者;结合涉案产品的整个购买过程,足以使消费者认定“BMW Lifestyle”商店系被告世贸海悦大酒店内部经营的商场,系被告世贸海悦大酒店出售了侵权产品,故世贸海悦大酒店应当承担商标侵权的法律责任。综合考虑被告侵权行为的性质、期间、后果、原告商标的知名度及为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费用等因素,最终判令被告青岛世贸海悦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

    【评析】 目前像本案中被告对外出租商铺的经营模式比较普遍,一些大型酒店将内部的一些商铺出租给一些商户,商户在对外销售时,由酒店统一收款和向消费者开具发票。当商户销售的商品与购买者发生纠纷时,酒店往往以产品并非由其销售为由,将责任推诿给商户。当发生商标侵权时,商场或酒店应当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目前法律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该案从具体的案情出发,较为充分的论证了酒店应当承担何种法律责任问题。本案作出的被告侵权的认定,有利于保护善意消费者的信赖利益和交易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原告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与被告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

    【案情】美国Getty Images(盖帝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创意摄影作品供应商,原告华盖创意公司是美国盖帝公司与一家国内企业联合在北京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原告依法享有美国盖帝公司相关摄影素材在我国境内销售和许可他人使用的权利。被告在新浪官方微博上未经原告授权,采用了原告公司拥有著作财产权的11张摄影作品。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侵犯其著作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删除、停止使用侵权作品及赔偿原告损失人民币4、4万元。

     【审判】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应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原告作为涉案摄影作品的著作权人,对涉案图片依法享有著作权,并受著作权法的保护。被告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涉案图片,并用于其新浪官方微博进行企业宣传推广,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复制权和发行权,应当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法院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原、被告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原告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撤回起诉。

    【评析】 当前正处在即写、即拍、即发、即转的自媒体时代,许多商业经营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发布信息、见闻、言论或借以推广自己的产品,但用图的来源必须正当。使用或转发微博、微信上的摄影、文字作品时应当遵循转发规则,看清作者的著作权声明,注明出处或提供相应链接,并在个人学习、研究欣赏等法律所规定的其他合理使用范围内使用,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本案即企业以商业目的未经许可使用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摄影作品,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