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仿冒商标惹官司 黄岛法院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7-04-24 13:39:59 字号:A- A+

    9、被告人封某某、朱某某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案情】2015年9月,被告人封某某与新都(青岛)电子有限公司协商,由封某某向新都(青岛)电子有限公司提供1035个粮油礼盒作为职工中秋节福利。封某某为降低成本谋利,伙同被告人朱某某生产假冒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的花生油,并包装为1035个粮油礼盒销售给新都(青岛)电子有限公司。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封某某、朱某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应当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二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审判】二被告人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封某某自愿认罪,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朱某某经传唤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主动缴纳罚金,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认定被告人封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被告人朱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评析】食品安全事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餐桌上的安全”越来越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各种食品造假、地沟油、食品添加剂等报道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商贩为节省成本,谋取非法利益,知法犯法。本案被告人自制灌装花生油并假冒知名品牌商标销售,逃避食品监管,甚至可能对使用者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法院通过本案的审理,对这种假冒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进行惩处,不仅维护了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也为公众的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

    10、被告人范某某侵犯著作权罪案

    【案情】2014年3月8日,被告人范某某以青岛威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名义与美国HI CAP INC、签订棒球帽购销合同,并由美国HI CAP INC、袁姓老板(男,韩国籍,另案处理)向被告人范某某提供由国际足球联合会拥有著作权且经过商标注册的2014FIFA世界杯官方标志“世界杯图案”,后被告人范某某在明知双方均未取得国际足球联合会授权的情况下,在其厂所生产的6624顶棒球帽上使用了该侵权标志并销售。2014年3月27日,该批产品在报关出口时被黄岛海关查获。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范某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作品并销售,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审判】被告人范某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作品,有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构成自首,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主动缴纳罚金,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认定被告人范某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在案扣押的侵犯著作权的商品,依法没收。

     【评析】本案发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前,黄岛海关专门开展了保护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知识产权专项执法的“绿茵行动”,加大对世界杯相关的侵权打击力度。黄岛海关及时查获该批涉嫌侵权的货物,该案是当时黄岛海关查获的数量最大的一起著作权侵权案。与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等相关的赛事名称、会徽、吉祥物等文字或形象标志都受法律保护,企业在接手境外商家订单时,如果其中有在产品上标注相关标志的要求,应当引起注意,要求对方出具其获得相关著作权、商标权授权的证明,避免出口企业因未尽到审慎注意义务而发生侵权行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