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录:青岛市区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文图直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徐恺 张鸣飞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4-26 13:37:41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徐恺 张鸣飞)4月26日下午2点,我市将召开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本次听证会提供两种方案,参加人为29名,同时还有3名消费者作为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候补人选。青岛新闻网将对本次听证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直播中>>>>

    直播记者(16:40):主持人:本次听证会的正式议程到现在已经全部结束了,请新闻媒体的朋友和参加听证会旁听的热心市民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退场。感谢大家!

直播记者(16:35):主持人:会后,我们三位听证人将根据听证会参加人签字确认的听证笔录,忠实于大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制作听证报告。听证报告除了反映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意见,还将提出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的处理建议,比如大家的主要意见我们是否采纳,采纳或者不采纳的原因和理由,作为听证人我们在制作听证报告时会做这方面的工作。

听证会以后,除了制作听证报告以外,根据工作安排,市物价局还会做以下一些工作:

一个是市物价局将继续听取社会各界对本次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媒体的朋友给我们宣传一下。继续征求意见的途径包括:咨询电话85911408、85911438,电子邮件qdwjj@qingdao.gov.cn,同时,青岛政务网的征求意见专栏将继续开通。

第二个是市物价局会在举行听证会后15日内,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市政府研究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本次听证会和通过社会其他渠道征求的意见建议。

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市政府做出定价决策后,我局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最终定价决定以及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建议及其采纳情况、理由。就是对大家在本次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采纳,会向社会说明。

    直播记者(16:28):主持人:现在,各位听证会参加人第一轮发言完毕。下面进行第二轮补充发言,请需要发言的听证会参加人继续发表意见。

    吴建国(经营者参加人、青岛卓琴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我说一个数据,多少年前和我一起开出租车的有三个人,现在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打车不难才怪了,有60%的人已经离开这个行业了,所以打车不难根本就不可能,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失去了,我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我58岁的人了,我还有1年零4个月就离开这个行业,实际上我说实在的,再过1年零4个月我和那些乘客是一样的,我为什么还要积极的主张运价调整?要合理、科学、要客观,主要的就是因为当我1零4个月以后我和大家都是一样了,我也是乘客,我主要的目的是将来我打车能打得到,这是最重要,当我事比钱大的时候,我能打到车。

    我再说一个数据,我说到这里,心里总是酸酸的,2016年8月份,我们一个的哥50岁,在八大关猝死,2017年1月8日我们一个的哥在海信桥上猝死,2017年2月份中旬,我们一个的哥,50岁,脑溢血猝死,说明我们的工作环境是怎么样的?我希望大家支持,让我们这个行业、让我们能够为大家服务,谢谢大家了!

青岛卓琴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吴建国

    直播记者(14:35):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各位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发表意见,每位发言人时间掌握在5分钟左右。如果时间允许或确有必要,经主持人同意后,还可以有第二轮发言的机会。

霍云峰(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人、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处长):两个调价方案均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所上升,就是我们常说的CPI,但是上升幅度较小,方案一影响总水平上涨0.03%,方案二影响总水平上涨0.033%,CPI是居民价格指数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CPI按用途划分为八个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包含了居民吃穿用住行的各个方面,出租汽车归属于八大类之一交通通信大类下的交通中类,里面还有交通最小类,出租汽车就是交通最小类里面的一个基本分类。

本次调整方案中的市区巡游出租车是出租汽车基本分类下面的一个代表规格品,由此可以看出,对于CPI来说由于市区巡游出租车所占居民消费的份额较低,所以两个调价方案对于CPI总水平影响都比较小,但经常以巡游出租车为出行方式的居民对本次运价调整的感受会明显一些。

经过两个方案的对比分析,我认为方案一更加科学合理一些,因此我同意方案一作为本次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同意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动态机制。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处长霍云峰

    杨源源(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人、青岛市政府法制办调研员):综合考虑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成本和居民及驾驶员收入水平等因素,鉴于巡游出租汽车价格多年未做较大的调整,适时调整运价调整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目前两个方案调整的力度都比较大,无论调整哪个方案运价水平都比较高,这与我市居民收入有一定的差距,可能降低巡游出租汽车的乘坐率。实现提价增收和满足市民出行的双赢目标有一定的难度。

    第三,目前具体方案中设定的空驶费增幅较大,建议循序渐进适当降低增加幅度。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调研员杨源源

    陈元业(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人、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处长):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运输服务,城市人民政府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的发展出租汽车,也就是说真正解决社会公众出行的交通方式,主要还是大容量的公共交通方式,应该通过出租车运价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的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运价调整的必要性。青岛的出租车的运价是偏低的,我市的出租汽车基本运价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10年,已经多年没有进行调整了,与其他城市对比,以标准型为例,我们目前9元3公里起步,每公里1.4元,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当中我们排在后面的运价水平。第二,我们现在出租车的运营环境发生了变化,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是近几年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汽车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互联网+等交通方式的大量出现在不断改变人民原有的出行习惯,出租车客运市场的竞争压力在不断的增大。第二,物价、原材料、劳动力上涨等因素导致出租车运营成本不断的增加。第三,国家成品油燃油补贴逐年在减少,多重因素导致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是大幅度下降的,我们现在整个行业出现了一个可能大家不一定能了解,就是招工难的问题,很多车主招不到替班驾驶员,现在我们的海博公司还有100多辆出租车没有承包出去,可见我们这个行业的吸引力是在下降的,这是调价的必要性。

    建议巡游出租汽车运价适时实施政府指导价,现在是政府定价,可以适时的实施政府指导价,逐步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

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处长陈元业

    辛建(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人、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首先我同意调整方案一,因为出租车这么多年价格没有调整,事实的讲,特别是近两年来网约车上来之后,对出租车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所以在收入方面明显的下降了。

    这导致有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在路面上多拉快跑,造成一些隐患,甚至有一些驾驶员为了多干、多挣、多拉,疲劳驾驶。

    我觉得微调是合理的,不能调整大了,调整大了之后,把乘客调整没有了,减少了,我觉得我非常同意方案一。

    第二,我认为对出租车像过路过桥,特别像海底隧道,像交运出租陈总谈到的一样,空车是否能免费。

    刘碧录(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人、青岛市财政局调研员):截止目前出租车行业尚不涉及财政补贴的问题,不仅是青岛市不涉及,全国的出租车行业都不涉及补贴的问题,同时出租车行业是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它的公益性不是主要的,而且近年来咱们青岛市在公交补贴和地铁投入方面应该说是政府投入负担也很重,所以本次价格调整不宜从财政补助的角度进行考虑。

青岛市财政局调研员刘碧录

    刘国梁(市政协委员参加人、半岛传媒金融全传媒中心部总经理):第一,关于调价方案,我比较认同调价方案一。

    第二,关于空驶费有一些意见,一个是加价的基本原则不能超过原有价格的一倍,这是所有行业价格的一个调整的标准,我们一旦超过了100%,我觉得违背了一些行业发展的规律,在这一点我建议把空驶费的标准调整为10公里以下不再收取,鼓励短途搭乘出租车。然后100%以上做一个最高限度,不再增加。

    第三,关于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比较赞同实行现有的方式,因为一个城市有一个比较熟悉的方式,市民很多都熟悉这种方式了,还是按照现有的方式。

市政协委员参加人、半岛传媒金融全传媒中心部总经理刘国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