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生命探测仪上阵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5-01 07:20:37 字号:A- A+

青岛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在全国第九个 “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为切实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提升应对地震灾害快速救援能力,从4月25日起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雷达生命探测仪等高精尖装备轮番上阵。

    徒步三公里演练救援项目

    4月25日上午9时55分,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迅速启动《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队重特大地震灾害跨区域应急救援集结方案》,紧急下达演练命令,由64名消防官兵组成的地震重型救援队和战勤保障分队等快速集结。他们身着抢险救援装备,背着装有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的行军背囊,携带各类专业救援器材,按照地震救援计划实地展开三公里徒步携行训练、野外宿营、搜救犬救援、起重气垫顶撑演练、营地搭建及野战餐饮保障等多个科目演练。

    多种高精尖装备上阵

    在大珠山上的训练现场,接到进行生命探测的训练指令后,特勤大队战士从装备箱里取出一台类似电子琴的设备立在地上,通电后用WiFi连上一个如同智能手机的平板控制终端。消防官兵介绍,这是雷达生命探测仪,可以通过它快速准确地找到掩埋在瓦砾、混凝土等废墟中的生命信号,最大限度地挽救被困群众的生命。演练中,消防官兵在石头下放了一只装在笼子里的小兔子,将雷达生命探测仪的主体部分放在模拟废墟的石块上慢慢移动,小兔子的肢体活动以及心跳、呼吸,很快被雷达探测到。

    据了解,这项装备采用的是超宽带雷达技术,实现生命体的快速搜索与精确定位。在玉树地震救援任务中,搜救人员使用该设备成功探测并救出多名群众。除此之外,平板控制终端还可以装上SIM卡当智能手机使用,并且有上网功能,可以将救援情况实时传递。

    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拉动演练,检验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完善了部队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为今后参与应对地震灾害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确保发生灾害事故时,公安消防部队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