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人,以后跨省就医能直接结算啦!

来源: 作者: 2017-05-02 09:29:12 字号:A- A+

    看病烦,异地看病,更烦!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生病倍心疼~

    不过呢现在,好消息来啦~~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在山东全面启动,跨省安置的退休人员率先尝鲜,年底前将有望覆盖所有符合转诊规定人员!

    同时,山东省内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院的名单公布,青岛有8家医院上榜:

    1.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2.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3.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 4.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5.青岛市市立医院 6.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7.山东省青岛慢性病医院 8.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1医院

    只要你符合以下几个条件,就可以直接在外省实现医保就医即时结算,跟“跑腿报销”说拜拜啦~

    目前支持哪些人异地结算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1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3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4 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目前山东省仅实现山东省跨省安置的退休人员,但是,年底前有望覆盖所有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

    哪几家医院支持跨省就医结算?

    山东省17市及省本级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开通省本级统筹区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等52家定点医疗机构。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流程是什么?

    1 第一步:跨省异地就医前,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 2 第二步:就医信息通过联网平台传递。 3 第三步:本人持社保卡,到就医地医院住院。 4 第四步:出院结算时直接刷卡,医疗费用等信息被实时传送至参保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计算。

    “ 背景:李先生为山东省直参保职工,长期在哈尔滨居住,2016年12月因病住院,今年2月20日出院。

    原来:个人需要先垫付全部费用,拿着单据等材料回到参保省份,走现金报销程序,如果中途少材料,可能还得来回跑。

    现在:只需要以下四步:

    结果:医疗总费用19313.93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2708.29元,个人支付6605.64元。李先生出院时只用直接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就行了。 ”

    异地就医,三个明确

    1 使用新版社会保障卡结算

    新版社会保障卡将作为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异地安置的参保人必须启用新版社会保障卡。

    新申请异地安置备案的参保人在办理备案时,须携带已开通的新版社会保障卡;仍在使用旧版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尽快办理并开通新版社会保障卡。

    2 从异地安置人员开始逐步扩大人员范围

    根据《通知》规定,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主要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3 异地安置前要进行医保登记备案

    退休人员异地安置前,必须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参保地经办机构根据本地规定为其办理异地安置备案手续,建立异地安置人员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各地医保待遇有差异怎么办?

    依据此前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的通知,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医保到底能报多少钱?

    2017年青岛市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标准和相关群体的待遇调整办法已明确。

    根据新政策,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和居民财政补贴标准,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因此,2017年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待遇也做了上调。

    原来整个过程如此便捷,上面这些你都get到了吗,快把好消息告诉更多小伙伴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赵振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