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青岛90后美小护:每天小跑着工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5-11 21:03:12

【青岛故事】青岛90后美小护:每天小跑着工作

馨予为病人擦拭

    对馨予的采访约在一个阴冷的雨天,淅沥的小雨让通往中心医院的上坡更加拥堵和泥泞。门诊大楼15楼的肿瘤综合科刚刚结束例行交班,除了病人在走廊里有些拖沓的脚步声,和护士站里护士间的低头耳语,病房里几乎没有什么声音。

    27岁的馨予是青岛本地人,毕业于青岛卫校护理专业,2011年考入中心医院,工作一年后进入肿瘤综合一科,今年是她干护士的第七个年头了。“我们科的病人以肿瘤患者为主,大部分需要放疗或周期性化疗。我负责17到20床、41到45床,有发现比较早的癌症病人,做了周期性的治疗就可以出院,不过多数还是病情比较重的,像45床的大爷,情况就非常不好。”

    馨予说的45床住着一位肺癌晚期的七旬老人,老人姓许,确诊肺癌后已经治了好些年,今年过完年病情加重,半年前倒下就一直没再起来过。馨予说,许大爷已经昏迷了快一个月,意识已经渐渐丧失,插着胃管每天靠补充营养液维持生命体征。因为不能进食造成营养不良,许大爷得了低蛋白血症,身上容易水肿。馨予每两小时要给他翻一次身,轻轻拍背,减少身体压迫造成的压疮。另外,像许大爷这样的昏迷患者,要8小时吸一次痰,因为他不能说话,无法配合,所以每次吸痰必须格外小心,管子不能插太深,以免病人窒息。

    除了翻身、拍背,清理病人大小便也是护理工作的一小部分。“病人的大小便,特别是一些老人,好几天才排便一次,很难闻,但这是本职工作,必须硬着头皮上,现在慢慢也习惯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